互查互纠强规范,互学互促共提升 | 潍坊市教育局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督查活动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3/5/26 阅读次数:1382

登陆后才能查看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资助工作管理规范化,推进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8日至18日,潍坊市教育局组织了15个县市区和9所市属高职院校开展“互查互纠、互学互促”活动,谋求共同提升。

 

自查自纠,靶向发力。此次活动,共设置14项互查内容,明确分类要点,形成了互查互纠清单。各互查单位,认真对照检查清单开展自查工作,重点对两个学期资助金的拨付情况、学校资助资金提取和使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评审认定、精准资助实施、资助政策宣传、档案管理等情况开展自查。主动发现问题、自觉补齐短板,整改纠偏,查缺补漏。

 

互查互纠,严真细实。各互查组由分管领导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带队,采用闭环形式进行互查互纠。全市各学段,共互查学校44所,通过“听、问、查”等方式,重点对制度建设、资金拨付、评审程序、发放管理、档案归整和政策宣传等情况进行查看,深入了解学生资助专员业务能力和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部分资助工作人员对新政策把握不准、系统操作不熟练、档案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同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开列清单,并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互学共勉,提质增效。各互查组在互查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不但查的准、查的全,还积极发现典型工作案例和工作亮点,取长补短,促进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互查情况集中反馈,好的方面大力宣传,并加强对成熟工作模式的推广和运用。此次活动中,发现一批比较突出的工作亮点,如高密市、临朐县、安丘市、坊子区资助育人工作细致,各级制度制定细致、完善;寒亭区、青州市、昌邑市、奎文评审程序规范,档案管理正规。

 

 

 

 

通过此次活动,潍坊市学生资助工作达到了“强规范,共提升”的目标,激活了基层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神经末梢”,为下步资助工作开展找准立足点、把握着力点、突出关键点指明了方向,为交流经验、共同进步搭建了桥梁。今后,潍坊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对各级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督、指导,不断提升资助专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有效推动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高质量发展,以奋斗之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

 

<mp-style-type data-value="3"></mp-style-type>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