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智慧曲园” 精绘“资助画像”,曲阜师范大学深入推进数字赋能资助育人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3/3/15 阅读次数:614

登陆后才能查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为顺应当下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曲阜师范大学依托现有“智慧曲园”学生管理系统,将数字技术与资助育人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实现资助数据多方位、全流程深度融合,助力发挥资助育人效能。

 

 

一、绘制数据画像,助力资助可化

 

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借助于“智慧曲园”数据云平台,基于现有学生资助板块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功能,以学生为主体,利用数字技术对学生资助各项信息进行整合梳理,绘制学生资助数据画像,助力资助可视化。辅导员老师一键直达目标学生“画像”,有利于在资助育人工作中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了解,使得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更加科学、高效。

 

二、搭建数据桥梁,实现资助多元化

 

依托数字技术,可以打破信息交流壁垒,搭建数据双向桥梁,使资助育人工作有依据、有目标、有方向。借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山东省特殊困难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等,“智慧曲园”重点打造了重点保障人群功能模块,对来自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山东省特殊困难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名单中的人群重点关注、重点保障。在重点保障人群跟踪流程中,数据比对精准快,关键工作结点筛查、落实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搭建数据桥梁,老师可一站式查询学生多元化资助信息。

 

三、聚焦数据动态,推动资助精准化

 

精准资助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内容,数据动态管理能够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工作中“资助”与“育人”的双重功效。依赖于“智慧曲园”数据维护的强大支撑,学生资助板块基本数据多点维护,重要数据分权控制,流程管理与数据管理同步进行,实现了资助工作的动态管理,确保了资助工作可以精准帮扶到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

 




今后,曲阜师范大学将更加深入地推进数字技术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应用,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资助工作体系,打造“有温度、有技术、有内涵”的资助育人工作,切实帮助每位学生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