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教体局:助学贷款惠民生,照亮学子人生路(山东师范大学志愿者陈昊)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2/9/15 阅读次数:2310

登陆后才能查看



我叫陈昊,是助学贷款“校县结对”活动山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月余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对国家设立助学贷款的良苦用心有了更深的认知,也带给我许多感动与感悟。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陈昊(左一)
讲解贷后注意事项
我负责的工作是贷后讲解与合同打印,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又不同寻常。同负责合同签订的志愿者朋友们不同,我的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和来办理贷款的学生以及家长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有时也会和他们交流未来的大学生活,以及现在家庭因为交学费而承担的压力。每天,我坐在工作岗位前,看到惠民大厅的门被一双双不同的手推开,有时是父亲沧桑的大手,有时是年轻女学生稚嫩的双手,有时是陪同家人前来办理贷款的小朋友柔软的小肉手。不同的手代表着不同的家庭,背后也有着不同的故事,但其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则是那对母女紧紧拉着的手。
那是我做志愿者的第二天,当时我对助学贷款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对于贷款的流程也不甚了解。在我努力学习贷款办理问题之时,一对母女走进了惠民大厅。这对母女个子都不高,甜甜的笑容挂在脸上。当时来办理贷款的人并不多,志愿者们都热情地同那对母女交流。大多数来贷款的学生因为年龄差距,总是和父母保持着一段距离,但这对母女不同,她们的手或紧紧拉在一起,或搂着对方的肩膀。
在合同办理的过程中,这对母女渐渐诉说了他们的故事。女孩生活在单亲家庭里,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辛苦工作供应女儿上学,女儿也很争气,在学校里刻苦勤奋念书,母亲毅然决然地支持她学习自己喜欢的艺术类专业。
“孩子考学不容易,不管怎样也要供她读书。”阿姨骄傲又坚决地告诉我们。对于单亲家庭而言,用一个人的工资供应一个孩子上大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生源地助学贷款给每一个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对高额学费一筹莫展的孩子提供了实现梦想的途径。几个春秋过去,他们羽翼渐丰,便能够靠自己撑起一小片天空。而这,就是助学贷款政策的意义所在。

安丘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现场
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水解渴,一席话语解惑。此时此刻,惠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通过对辛劳父母的感恩,对勤奋刻苦学生的尊敬,化为志愿者的真挚行动。
一个多月的志愿者经历,给我带了温暖与感动 ,更收获了与人相处的真切感悟。志愿服务的日子里,见到了形形色色步履匆匆的同龄人,也见到了可以为了孩子不问付出的父母,在别人的故事里,在眼前的真情中,我们天都在不停地收获,我们志愿者与所有同龄大学生一起成长,也总会有一天,一起蜕变。

 

山东师范大学

     陈昊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