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爱的邮差”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2/7/11 阅读次数:661

登陆后才能查看

 

 一项目简介

“爱的邮差”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是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4 年创立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项目以爱心传递为主线,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与各级社会组织合作,自创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400 余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动志愿者 5000 余人,累计服务30000 余人次。项目由最初的助梦留守儿童发展到目前已形成覆盖儿童到中老年群体的全年龄段服务体系,依托计控学院专业优势,形成了以“提案调研、志愿服务、数字创新”三位一体的项目体系和全时段、多省市、可持续的新型志愿服务团体。项目经中国青年网等权威媒体转发量 200 余次,浏览量超 600000 次,具有良好的引领、育人作用。

“爱的邮差”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先后荣获 2019 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提案奖、2019 年山东省第三届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重点社会实践队等荣誉,项目同时获批团中央七彩四点半项目、金晖行动助老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助老年 APP 小程序已经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发表 2 篇社会调研报告。

 

项目背景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和青少年均是社会重点关注群体。但在许多物质基础薄弱的山区农村,青少年学习计算机的梦想被限制在摇篮里,在生活高度信息化的今天,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在这个时代中沉默。“爱的邮差”项目志愿者是一群充满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大学生,他们决意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略尽微薄之力,为更多的孩子创造学习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机会,也帮助老人们跨过智能手机的“鸿沟”,更好的适应当今信息社会的发展。

resize,m_lfit,w_120 

项目目标

1.每位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爱的邮差”志愿服务项目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实践,立足校园的同时向校外延伸拓展,在校服务师生的同时在外服务全社会,体现当代大学生“奉献、友善、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以儿童好奇心为支点,围绕“推进智育创新,着力培养学生认知能力”的主题,用创意编程撬动儿童了解世界的杠杆,注重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的教学模式,激发孩子们对编程的兴趣,培养其计算机思维和创造能力,同时提高志愿服务团队学生的科学素养,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3.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不能放任老人成为数字时代的绝缘体和边缘人。通过活动项目发动更多的人关注老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同时为有意愿奉献爱心的人士提供一个平台,搭建一个桥梁。

 

项目内容

(一)以爱之名,考察调研

“爱的邮差”志愿服务项目以烟台大学为起点,活动范围由烟台周边多地扩展到全国多个省份,调研形式也由最初的线下调研发展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团队自创立开始就对云南省上村乡小坡村、山东省烟台市东轸格庄、淄博市前夏东村、菏泽市单县韩庙村等十余个街道社区、乡镇村落进行走访,同时联合校内外各大志愿服务组织分发调查问卷,将当地青少年教育开展情况、中老年群体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常见问题进行体系化调研,为后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行爱之举,筑梦童行

1.微漾经心,心梦同行:为帮助农村山区孩子们完成计算机学习梦,同时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团队多次前往教育基础薄弱的东轸格庄、韩庙村等地点开展支教活动。团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教授电脑画图软件的操作技能等,意在培养孩子们对计算机知识的兴趣,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在 2021 年,项目团队面向全院学生发起“爱的邮差”爱心传递募捐活动,此次活动累计募捐四千余元。团队成员用募捐资金为云南上乡村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通过完成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个人梦想,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于云南疫情影响,团队最终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于今年 7 月将资助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

resize,m_lfit,w_120 

2.“少儿编程”,创意科普:为了满足小朋友们对于少儿编程课程的需求,团队携手烟台市少儿图书馆,积极开展Scratch 少儿编程培训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 31 期活动。团队成员充分运用自身所学,通过借阅相关书籍资料,自主设计少儿编程课程,通过学习孩子们可以采用搭积木的方式完成程序的编写。在 Scratch 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带领孩子们进一步探究机器人和无人机设备,将抽象理论与实践操作合二为一,让孩子们可以重新理解知识,体验人工智能,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爱的邮差菏泽支教.JPG

(三)“数字反哺”,智慧助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了更好地弘扬我国的传统美德,传播爱心,“爱的邮差”志愿服务团队组织“数字反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成员深入社区和老年大学开展关爱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智能家居设备微课堂,教老年人“玩转”智能设备。团队成员为老人们演示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提醒使用智能手机的注意事项,同时去到老人家中查看家用电器情况并为其调试智能家居设备,利用智能音箱的红外发射功能,将老旧的空调、风扇、电视等接入网络,老人们只需一句话即可调节空调温度、开关电视和调换频道。此外,“爱的邮差”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创新助老方式,立足专业特长设计助老年 APP小程序,让更多的中老年人拥有更便捷的学习途径,同时团队成员细心制作山东省老年电子优待证系列视频,成功帮助数百位老人申请老年电子优待证,享受数字助老的福利举措,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爱的邮差智慧助老1.JPG 

 

工作成效

在七年的发展历程中,“爱的邮差”团队运营形式不断完善,创新实践公益创业模式,着力打造“提案调研、志愿服务、数字创新”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拓展“1+2+3”推广形式,即青年志愿者为核心,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两个载体相结合,在企业、村镇和社区三方试点,开展专项调研、青少年关怀、智慧助老的全年龄段爱心传递活动体系。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强大的驱动力与发展潜力,联络各级政府、卫健局、医院,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与覆盖面。“爱的邮差”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的“数字反哺”项目作为山东省综合高校中唯一的智慧助老类项目,获评国家卫健委、团中央发起的金晖行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爱的邮差”中服务队中众多党员实践在前、服务奉献、品学兼优,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团队中现有党员 21 人,立足专业优势,以思想建设为引领,着力增强服务意识;以组织队伍为纽带,着力提升整体水平;以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激发服务潜能。

未来展望

七年的沉淀与磨砺,“爱的邮差”必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努力为更多的困境儿童带去温暖,努力让空巢老人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把“爱的邮差”项目做大、做强、做精!我们也将在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扶贫帮困等方面持续发力,让“邮差”精神在我们校园和社会上流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