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六航﹒筑梦”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2/7/11 阅读次数:1102

登陆后才能查看

 

青岛农业大学

深入实施“六航﹒筑梦”育人体系

铺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传递成长成才路

 

项目背景

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根据《关于公布2020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典型名单并组织开展2021年主题育人活动的通知》(鲁学助〔2021〕13号)文件精神,青岛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部署,加强制度保障、优化方案设计、创新载体形式、强化机制支撑,推进实施平台,深入实施“六航.筑梦”育人体系,铺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传成长成才路,取得很好工作成效。

项目概述

青岛农业大学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从经济帮扶和素质提升“双线资助”的视角,将“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与思想领航、心理护航、实践启航、爱心助航、诚信导航、典范引航相结合,深入实施“六航﹒筑梦”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创新育人渠道,加强思想引领,助推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反哺社会,报效国家。

具体实施

(一)精心统筹部署,全方位推进“爱心传递”育人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顶层设计,充分认识开展“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六航﹒筑梦”为主题,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实践,以思想领航、心理护航、实践启航、爱心助航、诚信导航、典范引航“六航”为助力支撑,丰富载体平台,深入开展“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统筹规划“爱心传递”主题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科学推进实施。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项通知,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高效推进,深度实施。

(二)以“六航”育人体系为助力支撑,扎实推进“爱心传递”活动组织实施

在“爱心传递”活动中,我们积极拓展活动渠道,丰富载体形式,认真做好“六航”育人:

1.一是思想领航,教育引导困难学生树立勇克时艰的坚强信心。将爱心传递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立德树人中的先锋引领和育人示范作用,持续健全完善党组织关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助推体系,全面打造“党支部扶持特困生”党建育人品牌,开展了“青岛农业大学教工党支部关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梦﹒引航”活动”,采用教工党支部结对帮扶的方式,通过谈心谈话、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活动,搭建师生零距离沟通平台,了解掌握困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以适当经济资助为基础,突出育人导向,助推受助学生立德修身、成长成才。

 

resize,m_lfit,w_120

 党员结对帮扶活动

2.二是心理护航,助力贫困学子阳光成长。由于特殊的成长环境和经历,个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自卑、偏执等心理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学校依托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建立和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援助机制,适时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心理问题学生量身设计“绿色成长”方案。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朋辈团体辅导、举办“找回自信的我”主题团辅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自信、自强人格、实现自我调整、主动适应;通过定期排查、开展咨询服务等有效方式,帮助困难学生排除心理困扰,提高个人心理健康水平。

(1)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组织的心理疏困团体辅导活动——“找回自信的我”。通过“优点轰炸”“突破困境”等培养积极心理品质的活动,让困难生进一步澄清自我价值观,帮助他们消除由经济贫困带来的自卑,提升自信心,树立自尊意识,在比较与交流中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图片 20.png

困难学生在进行团体辅导活动“找回自信的我”——优点轰炸游戏

 

(2)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举办多场心理宣讲会,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家庭贫困学生做好心理指导工作,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积极发展。

 

图片 27.png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老师给困难学生做心理辅导报告

 

3.三是实践启航,搭建资助政策宣传和寒门学子历练成长平台。利用暑假时间,围绕“爱心传递”主题,组织队伍以多种形式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属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热烈欢迎,极大提升了社会群众对“爱心传递”活动的知晓度。资助工作与社会实践结合使困难学生利用假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能力,在实践中更好地拓展自身素质,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感恩和自主意识,磨砺自身意志、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民族精神。

(1)青岛农业大学“春蕾之翼”实践调研团以“红色文化润童心,科学知识传百乡”为主题,赴山东省菏泽市沙土镇开展暑期支教调研活动。设计了美术、手工、舞蹈、武术等内容丰富的课程,并结合春蕾志愿者协会“春蕾护航”青春期青少年性教育项目,开展“男女童自我保护”和生命安全教育特色课程,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团队还对当地传统村落、古建筑、京剧团开展调研,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当地传统文化。实践团事迹被中国青年网、大众网、牡丹区电视台、山东省教育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春蕾之翼”实践调研团开展暑期支教调研活动

 

(2)青岛农业大学“烛梦园光”为爱上色支教队赴山西长治市潞城区小天贡村开展支教以及村落建筑色彩调研活动。结合园林专业优势,开设了认识植物等科普课程和绘画等美育课程,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队员们还走访调研了潞城区原起寺、李庄武庙等几处具有当地特色的建筑,了解当地主要建筑风格及传统文化特色,并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绘墙活动,结合小天贡村的乡村特色以及历史背景构思墙体的绘画模版,完成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墙体彩绘。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烛梦园光”为爱上色支教队完成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墙体彩绘

 

4.四是爱心助航,构建爱心传递和反哺回馈长效机制。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农业大学始终坚持把学生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心统筹谋划,多维协同联动,通过经济资助、精神激励、心理辅助等多项举措关心关照困难学生,坚持资助帮扶不断线,切实保障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需求。同时,学校积极组织爱心回馈活动,建立健全大学生反哺回馈长效机制,培养了我校学生特别是受助困难学生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感恩意识,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友人的一致好评。

(1)多元联通,传递温馨关爱。

迎新前夕,学校将信息触角延展前置,依托“智慧学工”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对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开展了全面摸底,具体了解新生的家庭状况,精心为“绿色通道”入学新生准备了价值200元的“爱心大礼包”,内装U盘、特制软皮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及雨伞、洗发露等生活用品,统一向新生配发了《学生资助手册》,让新生在入学后,第一时间就能全面了解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校领导走访困难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鼓励学生志存高远,砥砺奋进;2021年寒假前夕召开了“传承爱心,情暖农大”2021年寒假送温暖师生座谈会,向254名特困学生发放了“爱心大礼包”,并组织“资助爱心大使”面对面送达,特意为受助学生准备了校园风光祝福卡片和“心愿册”,让受助学生在“心愿册”中写下美好心愿,让参与学生在爱心传递中朋辈激励、亲身感悟国家的殷切关怀和学校的期盼关爱;2021年寒假期间全校百余名学工干部通过微信、电话、QQ等线上新媒体,与受访学生和家长“云端”面对面。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为2021级困难新生发放爱心礼包

resize,m_lfit,w_120

校园风光祝福卡片和心愿册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辅导员进行线上家访

 

(2)把握重要节庆、时间节点,传播资助“好声音”。

中秋节前夕,学校为在校学生定制校庆专属校庆月饼6.7万个,圆圆的月饼寄托着学校的真挚关爱和真切祝愿,让同学们在校如家,在学校的温暖陪伴中感受温馨,在真挚的祝福期盼中坚定信念,刻苦学习,成长成才。此外,各学院还陆续组织开展多项爱心传递送温暖活动。通过发放爱心月饼、召开中秋座谈会、庆中秋主题团建等方式,充分发挥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力军作用,走进班级、深入宿舍、走近学生,全方位、多渠道把关心祝福传递给每一名学生。

2022年寒假前夕,学校通过设立“微心愿”助学平台等多种方式,调查了解返乡困难学生诉求,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和经济压力,通过“绿色通道”悄然向297名困难学生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发放交通补助8.91万元,帮助他们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补助资金到位后,学校又“点对点”向受助学生推送了专属电子慰问函,让同学们倍感暖心。同时,学校主动与属地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开展了“温馨巴士”进校园送站活动,为返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程化“一站式”服务,确保困难学生安全顺利返乡。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为在校学生发放专属校庆月饼6.7万个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2022年寒假前夕向学生发放的电子慰问函

 

(3)组织“爱心传递,情暖青农”2021届毕业生爱心捐赠活动。活动依托“资源分享”、“爱心祝福”、“爱心回馈”等板块深入开展,捐赠物品1330余件,其中考试资料、专业书籍分配给校内有需要的同学免费使用,课外读物及日常生活物品通过有效途径集中赠予贫困山区学生,供山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偿领用。活动现场设立了“爱心祝福”留言墙,毕业生们纷纷献上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爱心祝福”,用话语温暖人心,用行动感动青农,深化活动主题,许多低年级同学也纷纷在留言墙上留下了自己的美好祝福和希望。

5.五是诚信导航,构筑浸润式诚信教育体系。开展“诚信立身,励志自强”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诚信课堂、诚信考试主题政治学习、诚信演讲比赛、诚信征文大赛、诚信主题作品创作、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教育等活动,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学校共收到活动工作案例26份,组织主题班会、诚信课堂、政治学习等220余场,推荐诚信征文60余篇、书法、绘画、海报等诚信主题作品180余项,活动成效突出。结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对1100余名学生开展诚信调研实践活动,对学生诚信意识,引起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及学生诚信知识了解程度进行调研分析。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各项诚信主题活动及诚信主题征文、作品

 

6.六是典范引航,搭建典范引领宣传推介平台。组织开展典范引领树先锋活动。充分挖掘“朋辈”示范激励效能,将线上媒体推送、线下活动开展和遴选推荐表彰相融合,全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典范引领服务平台。成立了“身边的青春典型事迹宣讲团”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遴选邀请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爱心支教等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和优秀校友,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思享故事会”等多种方式,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开展学年“自强之星”、“诚信之星”和“义工之星”评选活动,增设网评和宣讲展示环节,提升学生知晓度和参与度,做好宣传引领工作,提增资助工作成效。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图左:青岛农业大学“十佳百优”自强之星颁奖现场

图右:“身边的青春典型事迹宣讲团”成员在进行事迹宣讲

 

工作成效

学校连续三年获省“爱心传递”优秀工作案例,组织开展专项主题教育活动30余项,参与人次达2万余人,共收到活动工作案例21份,推荐诚信征文60余篇,书法、绘画、海报等诚信主题作品180余项,组织主题班会128场,推荐“诚信之星”40余人,活动成效突出。明晰的思路格局,有力的引领支撑,优化的平台设计,丰富的载体形式,为受助大学生牢固树立感恩回馈意识,自觉反哺社会,报效国家,提供了坚实保障,“爱心传递”活动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在学校的亲情资助下涌现出了涌现了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郭送,全国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郭亭亭,“硬币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皓,南澳州阿德莱德学生大使王丹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

情系留守儿童,爱心义务支教的学校资助宣传大使优秀代表尤芮,脱贫攻坚的助力者,省政府奖学金及校十佳自强之星获得者梅从政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学校已先后在夕阳红敬老院、城阳儿童特教中心等单位建立了1个大学生义工服务基地,累计开展各项义工服务活动达近十万人次。大学生义工的爱心善举,受到了全校师生及社会友人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学生典型事迹】

 

“坚守信念,奉献青春”——代天磊

代天磊,男,共青团员,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电子商务1901班,现任校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淋过雨的人,总想为别人撑一把伞。

入学两年来,该生已累计开展了10余次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老人关爱服务活动。2021年暑假作为“三下乡”实践团队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30余名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此次活动中,除了帮扶家乡的留守儿童外,该生还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全国5个省市自治区30个乡村开展2021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活动中,领取并发放了价值上万余元的爱心大礼包,累计帮扶近100位农村留守儿童,完成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在中国青年网上累计刊登了7篇实践活动报道。此外,实践团队也进入了中国青年报发起的百强实践团队的评选。

青春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项目在“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黄河之礼”非遗赋能文创赛道在402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并获大赛三等奖。通过大赛的平台,用创意将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汇聚成乡村振兴之力。目前项目已结出硕果,打造出了非遗礼品、土特产文创产品,探索出一条非遗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随着受教育程度不断加深,该生愈发感受到乡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于是主动积极联系相关基金会,于今年4月成功为家乡小学申请到价值七千元的教育物资,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目前在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已达到70万+的阅读量。

用我青春力量,扛起救灾希望。

河南7.20特大暴雨发生后,作为一名河南人,该生立即组成团队利用“救命文档”整理核实紧急求助信息,联系协调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用青春力量扛起救灾责任。事后,作为志愿者收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同时,团队的事迹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公众号宣传报道。

助力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初,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志愿时长达200小时。期间,因表现突出被共青团南京志愿者服务中心授予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同时,受聘为南京圆梦公益第五届理事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学生组委员。

 

“爱心之火,可以燎原” ——郝湉

郝湉,女,2000年10月生,共青团员,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3+4)1801班学生。2019年10月,作为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志愿服务,获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10月,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山中璞艺”,专注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2019年8月,担任京东少东家校园CEO;2019年至今,担任校级协会大学生创业实践协会副会长、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文化宣传员;2018年11月,作品在“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美术与设计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了GIC珠宝鉴定师、钻石分级师、宝玉石学证书、计算机中级操作员资格证、普通话二级甲等能力证书。

以自强不息,拼搏精彩青春。

在校期间,郝湉同学共获得两次国家助学金的补助,她深知这份补助是国家、学校对大学生的关心与关爱,所以她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生活俭朴,勤劳自强。郝湉说:“作为学生,第一要务还是学习。”郝湉深深地记着学生的天职,在校期间,她勤奋刻苦、努力学习,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专业成绩也名列前茅,在“青岛农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美术与设计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学习之余,她还努力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校“创业实践协会”,在协会中,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现任大学生创业实践协会副会长,在担任创业实践协会副会长期间,她参与各项活动与赛事的组织工作,她带领协会取得全国创业社团“十佳百优”的称号。

以优良品格,传承中华美德。

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并且参加爱心义卖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假期时间,她会选择去陪同孤寡老人,与老人一起聊天说话的机会,她看到了老人们眼中的世界。“他们都是需要关爱的群体”她这样说道。除陪伴孤寡老人外,她还会选择爱心义卖来度过自己的假期时间,在爱心义卖的过程中,她也会看到很多人向需要帮助的人们施以援手,因为坚信自己受到了别人的爱心资助,也应当将这份温暖接力棒移交到下一位需要帮助的人的手中。业余时间,她会利用自己具备的能力和特长参与到图书馆义工行列之中,日常图书借阅室的上书、整理书务等活动,以及中英文图书信息采集都在她的工作范围内,从一开始的工作不熟悉到勤学苦练再到得心应手,每一步她都稳扎稳打,并且做到了服务与爱心共存。

以青春之名,笃行志愿服务。

除日常课业学习成绩之外,郝湉同学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行列中。2019年9月,她通过层层选拔和严格培训成为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志愿者。2019年10月17日-21日峰会期间,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在青岛流亭机场接送嘉宾,负责嘉宾和媒体记者的到场接待以及驶离工作。同时,作为机场服务的志愿者,她在欢迎台前为客人解答问题并且帮助需要帮助的客人。服务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位刚下飞机无法联系到朋友的外国旅客,她当即上前用英文询问情况,之后通过寻求广播站帮助的方式顺利帮这位外国旅客找到接站的朋友。除此以外,学院以及学校的勤工助学团队中,也有着她忙碌的身影。在学院里,她曾参与到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勤工助学的岗位之中,协助学院老师进行日常学院事务的工作。在学校里,她是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的文宣组成员,负责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运营与日常维护工作,利用艺术与文化方面的特长帮助图书馆进行宣传和推广阅读,任职期间,她积极参与到采访、编辑、拍摄、审核等环节之中,她坚信大事小事都是环环相扣的,必须每一个环节认真对待才能有最终的成果出现。任职期间,她撰写发表阅读、文化类文章50余篇,部分文章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

以感恩之心,传递爱与温暖。

在接受帮助的过程中,郝湉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关爱,老师、同学的做法让她倍感温暖,同时也让她培养了向善、乐于助人的品质。她在受到资助的过程中一直努力,期望能够有朝一日将所受到的关爱和温暖传递下去,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在社会中,她积极参与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实践之中,希望不负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温暖传递到社会这个大家庭中。爱心之火,可以燎原,哪怕只是一点点微小的举动,也可以在传递爱的路上行走一大步。传递爱心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她曾经受到过贫困生助学金的爱心资助,在那之后她便在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老师、同学与社会的持续关爱也一直在为她心里的这颗种子浇水施肥,使这颗种子渐渐生根发芽。每一次善意都帮助这颗种子变得更加茁壮,每一次爱心援手也在督促她成为更好的人。她怀揣理想,将善意与温暖紧紧握在手中,并且相信一定能够将这份爱与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郝湉参与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志愿服务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