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教 | 山东已建立全覆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1/12/10 阅读次数:2972

登陆后才能查看

 

    近日,《山东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大众日报记者提出:《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学有所教”领域明确了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服务内容,请问我省在保障“学有所教”、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就这一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邢顺峰: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德政工作,事关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有所教”和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底线要求,通过完善资助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加大财政投入、提升精准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为做好“学有所教”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善资助制度。目前,我省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其中,在学前教育阶段,设立政府助学金和免保教费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在普通高中阶段,设立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政策;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设立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

    二、强化规范管理。自2017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学生资助管理标准编制工作,先后公布实施《山东省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体系》《学生资助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其中,《学生资助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是山东省教育领域的第一项地方标准,也是全国首项学生资助服务政府类标准。通过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构建起更加完善的资助管理工作体系,形成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管理标准,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

    三、加大财政投入。“十三五”时期,各级财政投入的学生资助资金增长幅度较大。2016至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学生资助金额累计295.99亿元,累计资助学生(幼儿)5785万人次。年资助金额从2016年的48.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8.7亿元,增长41.65%。年资助学生(幼儿)从2016年的1069.9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1273.8万人次,增长19.06%。

    四、提升精准资助。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我省进一步扩大特殊困难学生认定范围,对省乡村振兴局、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残联等四部门提供的10类特殊群体全部予以重点资助。同时,为保障学生资助资金科学核定、精准分配,今年我省探索破解各市、县(市、区)学生资助比例“一刀切”问题。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居民收入水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等因素,差别化确定学生资助比例,进一步提高资助资金分配精准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规范管理上求实效,在精准资助上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学有所教”服务水平,为促进教育公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