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一二三四”模式,济宁市教育局探索走出学生精准资助新路径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1/8/30 阅读次数:2286

登陆后才能查看

 

   济宁市教育局始终把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抓紧抓实,在按照规定程序、完成规定目标的基础上,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模式,探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资助困难学生79万人,资助金额达6.9亿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

 

制定“一套办法”

推进资助工作系统化

 

    制定“一套办法”,推进资助工作系统化。济宁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制定了《济宁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进一步明确学生资助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细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原则、依据、档次,规范班级评议、年级认定、校级审核三级认定程序,实行学生资助全过程评价,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类对象和“奖、助、补、减、贷”五大内容的资助体系,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

 

 

建立“两项制度”

实现对象认定精准化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精准识别贫困家庭学生,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在线下,建立教师家访制度。每学期第一个月,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对全市37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逐户上门走访,真心实意地与困难群众沟通交流,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实地考察、精准甄别,清底子、列清单,形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信息清单和资助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对因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各种原因造成学生家庭出现突发困难、情况紧急的,学校先行给予临时救助,缓解其突发性、紧迫性困难,并纳入下一学生资助周期困难家庭学生名单。

    在线上,建立大数据对比核查制度。每年4月和10月底前,将拟资助学生信息上传至市大数据中心,充实整合扶贫、民政、残联、住建等部门信息,对各县市区设置开放数据对接端口,借助全国学籍系统,分学段、分类别、分部门与数据库进行匹配,分类筛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困境儿童、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精准锁定每一名在校就读的各类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便于学校及时开展资助。2020年以来,全市共比对筛查资助数据79万余条,实现大数据线上精准认定。

 

 

健全“三个机制”

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化

 

    一是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出台《济宁市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明确了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补助资金保障来源,明确各项资助项目市县财政承担比例,明晰各项资助金的预算安排和拨付路径。加强市级跟踪调度,县市区资助资金划转下发后,将财政资金划拨清单和银行批量交易明细报送市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存档,确保各项资助金足额准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二是实行资助资金比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区域内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异和学校贫困学生分布、不同学生受助需求等因素,动态调整不同区域学校资助比例,城区学生资助比例适当调减,资助比例向偏远乡镇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比如,兖州区划分乡镇资助档次,根据贫困学生分布情况,进行3%至5%的动态比例调整;任城区、鱼台县实现了城区资助比例调低3%,乡镇上浮3%,改变了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平均分配和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不同学生同一标准的现象。

 

    三是创新资金发放机制。利用支付宝等现代支付方式和支付手段,发放大学生源地信用贷款,以更加安全便捷的方式及时将资助资金发放给受助学生。利用社保卡发放学生生活补助和助学金,解决了学生年龄小无法及时办理银行卡或资助卡的问题。严格各项资助资金发放时间,春季和秋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分别在5月31日和11月31日前发放。

 

 

实施“四项措施”

推动资助服务多元化

 

    一是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在校孤儿、低保家庭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每人每年2000—3650元生活补助资金,对非家庭经济困难农村中小学生按“每生每天补助1元、每年在校200天”实施营养补助,为全省唯一实施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市。2020年共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补助9078万元,资助学生27.9万人次;支出8737.41万元供应课间餐,惠及农村中小学生66万人,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状况。

 

    二是扩宽联合帮扶渠道。每年组织广大教职工和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20年全市捐赠资金940多万元,捐赠资金全部用于救助困难学生、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联合各地慈善总会,对接企业家协会、助学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积极开展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2020年独立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00余人,资助总金额174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总计30万元。

 

    三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支持、生活帮助。协调通讯公司捐助640部智能手机、流量卡给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联系学校及社会各界,采取寄送资料、电话辅导等方式,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帮扶。

 

    四是实行校服费用减免政策。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服费用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2020年以来共减免四类人群6215人,由财政支付校服减免费用45万余元。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