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9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0/5/25 阅读次数:5193

登陆后才能查看

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现将我单位登记和年度检验检查等信息公开如下:

一、登记信息情况

1.单位名称: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宗旨和业务范围:与有关银行协商签订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制定贷款操作管理的具体办法;根据年度国家助学贷款指导计划,接受、审核高校提交的贷款申请报告,核准各校贷款申请额度;统一管理省财政拨付的贴息和风险补偿金,协助经办银行监督、管理贷款的发放、使用和回收等;承担全省高校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及全省各类学校资助信息的统计工作。

3.住所:济南市佛山苑小区411号

4.法定代表人:马希军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577.55万元

7.举办单位:省教育厅

8.资质许可:无

二、人员编制数:11

三、从业人数:10

四、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一)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提高资助保障水平。2019年,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投入,扩大资助覆盖面,各级财政共安排学生资助资金6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资助学生120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4%。

2.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提高资助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出台《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明确了认定工作原则、认定依据因素、认定档次、认定工作程序。二是制定《山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3.规范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9年春季学期,全省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19.5万人,投入资助资金1.6亿元;2019年秋季学期,全省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17.5万人,安排资助资金2.96亿元。全年累计安排资助资金4.56亿元。

4.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全2019年全省累计受理贷款申请17.87万人,申请贷款金额14.45亿元。

5.丰富学生资助宣传形式,实现点对点、全覆盖、早告知、无遗漏。一是以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同志名义,给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写了一封信,强调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二是开展“奋进新时代资助人物”宣传活动,通过推荐、初评、专家评审、全媒体展播、颁奖典礼等环节,评选并表彰了70名“筑梦大使”优秀资助工作者和“励志之星”优秀学生。三是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打造学生资助系列节目--《温暖中国人》“学生资助在身边”,通过典型推介、政策宣传,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政策,申请获得相应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6.开展“爱心传递”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资助育人水平。在全省组织开展“爱心传递”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以“爱心传递”为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实践,开展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助人为乐等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

(二)绩效和受奖惩情况:2019年,山东省教育厅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学生资助中心与其合署办公,享受同等待遇。

(三)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无

(四)涉及诉讼情况:无

(五)社会举报投诉情况:无

(六)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无

(七)经费收支情况

上年结余0万元;本年度收入191687.94万元,其中财政收入191685.86万元;本年度支出191754.73万元,其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66.79万元,无结余。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