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5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7/7/24 阅读次数:9870

登陆后才能查看

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现将我单位登记和年度检验检查等信息公开如下:

一、登记信息情况

1、单位名称: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宗旨和业务范围:与有关银行协商签订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制定贷款操作管理的具体办法;根据年度国家助学贷款指导计划,接受、审核高校提交的贷款申请报告,核准各校贷款申请额度;统一管理省财政拨付的贴息和风险补偿金,协助经办银行监督、管理贷款的发放、使用和回收等;承担全省高校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及全省各类学校资助信息的统计工作。

3、住所:济南市佛山苑小区411号

4、法定代表人:孙乐为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577.55万元

7、举办单位:省教育厅

8、资质许可:无

二、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全面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一是印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省定贫困户在读师范类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二是提高中职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三是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四是完善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减轻借款学生经济负担;五是建立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加大对无力还贷学生的人文关怀;六是增设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七是出台高校学生直招士官国家资助政策。

(二)认真做好各类资助资金的评审发放工作,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得到资助。

一是严格工作标准,认真组织完成高校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二是落实高校多渠道资助政策,促进高校资助工作全面开展;三是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平稳健康发展,贷款规模再创新高;四是认真落实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退役士兵学费资助及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政策;五是认真落实中职及以下阶段资助政策。2015年各级财政安排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47.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资助和奖励学生90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

(三)加强资助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一是成立山东省会计学会学生资助分会,为全省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个交流培训、理论研究的平台。二是组织举办两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职子系统)升级应用培训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学前子系统、义务教育子系统、普通高中子系统应用培训班。

开展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督查,促进各项资助工作规范有效开展

10月份,联合省财政厅,派出23个督查组,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和大中小学(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资助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的重点是:各项资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资助经费拨付到位情况、奖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评审发放情况、资助管理机构建设情况以及助学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等。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为提高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科学性、准确性,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我中心组织研发了《山东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科学认定信息系统》,并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在全省高校免费推广使用。二是开发应用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数据报送系统,系统设置了省资助中心、市资助中心、县资助中心用户,实现了数据填报、自动校验和汇总等功能,既规范了工作程序,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关注度

今年,多次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4月2日,召开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春季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2014年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资助工作要点。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在暑假和新生入学期间,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分别录制了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办理的两期新闻节目,起到了良好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

三、经费收支情况

上年结余403万元;

本年度收入152951万元,其中财政收入152946万元;

本年度结余1.7万元;

本年度支出1533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5万元。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