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化工学校获奖受助学生李守玮成长成才事迹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4123

登陆后才能查看

       “孩子,休息吧!”这是利津县职业中专负责实训楼大门开关的保安大爷每晚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实训楼一楼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实训室里住着一个学生,他就是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星科杯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获得者─李守玮。他也成为东营市第一个获得该项赛事全国一等奖的中职学生,周建新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是什么成就了该项目全市首个国赛一等奖?让我们一起来解码它的成功因子。

       李守玮,男,17岁,东营市河口区人,利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6级机电专业学生。2016年,中考折戟的他选择了报考职业中专。为了选择一所称心如意的学校,父母带着他先后考查了滨州、东营的6处职业中专,最终他选择了利津县职业中专,开启了自己的成才之路。

 

兴趣引领,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

       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兴趣就像一盏黑夜里的明灯,引导人们走向成功之路。据李守玮的父母介绍,李守玮从小就喜欢拆装玩具和一些家用小电器,有时为了拆装一个电器,他可以坐在那里一上午,心无旁骛。这些都为他后来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入学第二周,学校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周建新就到各班选拔大赛选手。听说学校要选拔空调制冷维修组装与调试方面参加技能大赛的选手,每天能够和机器设备打交道,李守玮同学毛遂自荐。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周老师,通过谈话和简单的技能、心里测试,发现李守玮具备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的潜质,就把他选为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和他一起被选中的还有其他5名同学。

       一踏入实训室,李守玮就对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的设备和实用工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的训练中,他总是追着老师和师哥们问“这个工具怎么用、这个线路怎么接、这个管子怎么弯”。熟练的实践操作需要广博的理论支持。为了能够熟练的操作,在周老师的指引下,他加强理论学习。三个月的时间,他熟练掌握了制冷理论知识、基本概念和设备工作原理。过热度、过冷度、蒸发压力、冷凝压力、能量调节阀、蒸发压力调节阀、热力膨胀阀的快速调节方法等,他能够对答如流。半年时间,他就从同年级选手当中脱颖而出,甚至比他的师哥做的还要好。在2017年东营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该项目全市第一名。大家问他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做的这么好,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喜欢”。

 

天道酬勤,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勤奋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懒惰是失败者的墓志铭。李守玮同学平日里是个腼腆的学生,但一谈到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他立马打开了话匣子。“制冷和空调组装很有趣,看着一个个零部件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一台冷柜或者一个空调,自己很有成就感。”对于外人眼中的长期苦练,李守玮反倒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快乐。

       利津职业中专从领导老师,到学生,再到教辅人员,都见证了他们的辛勤付出。为了更好的备战省赛、国赛,李守玮和周建新老师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周末。每天训练不少于14个小时,经常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师生二人要熬到凌晨1点。最后的几个月,李守玮直接从宿舍搬到了实训室里住。由于,长时间住在实训室里,实训室空气受到制冷剂和耗材污染,造成他呼吸道感染受伤,出现了流鼻血的问题;因为反复的练习,他的稚嫩的双手由磨起水泡,到磨出老茧;因为长期与机器打交道,受伤避免不了,包扎起来继续训练,他从不叫苦叫累。

 

言传身教,实现成功的有效保障

       “多陪伴,多交流,多支持,多鼓励。”总结获奖感受时,指导老师周建新说到。从2013年开始,周老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技能大赛,获奖无数。言传身教,无悔付出,他很好地诠释了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更好地辅导学生,周老师积极学习该领域新知识、新技术,及时掌握世界技能大赛对技术技能的要求,尤其对制作组装细节和操作规范的要求,力求做到熟练掌握世界前沿技术。第二次国赛选拔赛中的焊接内容就选用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内容,学生受益匪浅。在训练过程中,周老师不仅训练学生的技术技能,而且注重学生应变能力的培养,锻炼学生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国赛赛场上,李守玮同学发现了“变径纳子”上的一条小缝隙,这是很了不起的,得到现场裁判的一致好评,这得益于平时训练时养成的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为了辅导学生训练,50多岁的周老师放弃了节假日和周末,每天陪伴10多个小时。李守玮感动的说:“周老师五十多岁的人,每天拖着残疾的身体(周老师左腿是义肢)陪伴我,我没有理由不认真训练”。周老师的精神在利津职业中专引起了极大地反响,他成了广大教师争相学习的榜样。

       “张霞(周老师的爱人,利津县职业中专教师)很支持我的工作,不仅承担了所有的家务,还帮我照顾李守玮”,周老师说。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对李守玮的身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给他增加营养,张霞老师每天给他煮上两个鸡蛋,还经常给他买牛奶、水果;每周两次在家里做好饭菜送到学校给他改善生活。周末,学校餐厅不供应饭食,周建新老师经常带他到饭店吃羊肉和牛肉。

       “天道酬勤,学道酬苦,业道酬精。技能成就梦想,拥有一技之长就能实现自我价值;选择职业教育成就精彩人生。”“感谢学校领导给我的支持和鼓励,更要感谢老师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指导和帮助。”这是李守玮的获奖感言。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