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 梦想助力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9/8/29 阅读次数:5044

登陆后才能查看

引言

  大学的暑假很漫长,并且没有太大的学业压力,因此,我选择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学生资助中心志愿者。与其说这是一项实践活动,我更喜欢称它为一项工作。这是因为这项活动需要的不仅仅是需要热情与喜爱,更多的是耐心、认真还有负责。除此之外,真正在资助中心工作过一段时间,我才了解,原来有那么多的同学需要靠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而我们拥有的,正是很多同学们在烈日下争取来的,这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眼下的生活,懂得感恩。同时,在工作过程中,我体验到了在校园这座象牙塔里接触不到的社会现象,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处事方法,所有的这些,都将成为我人生中这个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熟悉工作内容:对待工作应有的态度——认真

   面对一个全新的工作,就像开始一个新的课题,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认真分析学习,然后再做出总结,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向身边的人,尤其是前辈们请教学习,这不仅增加了工作上的知识,而且帮助我们学会向他人求助,这对于步入社会后,我们快速融入工作环境是十分重要的。

助学贷款业务繁忙,因此志愿者需要熟悉政策的每一个点,以便随时向贷款人与共同借贷人解答。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对工作的熟悉程度,还有信息提取能力与表达能力,这个过程中,要求志愿者以良好的态度,耐心、有效地解决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同时,还要保证解答的正确性,这就需要志愿者要时时刻刻把责任感牢记心间,因为错误解答不仅仅会给自己的工作岗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会耽误借贷人的生活与学业。

 

二、真正面对工作:学会独立应对所有状况

   纵使在工作开始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真正面对工作时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免不了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而每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不要总是想着向别人寻求帮助,面对各种突发状况,要有独自面对的心理准备。

   在工作期间,我负责的是“电子贷款合同”等相关资料的复核。这是一项极考验人的细心与耐性的工作,在贷款人数比较多的时候,可能需要不停地进行复核,因为复核与材料审核、合同签订是同时进行的,这方便随时让借贷人现场修改,省去了后面逐一电话核实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随之而来来的问题就是,在复核时,除了要细心,还要做到快速,不然,根本赶不上合同签订的速度,会造成许多待复核的资料堆积,还可能会给借贷人带来一些麻烦。比如,在刚开始工作时,我发现有些借贷人在签名时,字迹很不清晰,那么,这就需要学生或者家长重新签字,这时,合同签订处需要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一系列的沟通,虽然这是合同签订处的业务,但是先向审核处说明情况,再转达给学生和家长,会明显降低工作效率,因此,学会灵活处理突发情况、耐心讲解,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

 

三、工作之余: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在工作之余,相比于用手机刷微博、看视频,我们几个志愿者更喜欢在一起聊聊天。同龄的人凑在一起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来自不同大学的我们总是能轻易找到共同的爱好,比如唱歌、看电影等等。同时,志愿者中还有我们的两个师姐,同她们交谈,可以获得许多实用的知识与经验,这对于以后的学习与考研问题,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生活中不只有工作,在工作之余,多认识一些有趣的人,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与选择,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以此折射,我们就可以发现,在生活中这样的事非常常见,比如,在专业课知识中投入一天以后,翻开一本文学书,就会感受到文学的另一番滋味,再比如,看了很久的书,偶然画一幅画,这时会体验到绘画带来的独有的乐趣。

 

四、实践结果:认识自己,悦纳自己

   首先,我要说的是“助学贷款”这项工作的本身意义。在工作的时候,我会遇到很多熟人,有的同学母亲不幸去世,有的同学家中因灾致困、因病致困。这些情况在其他借贷人中屡见不鲜。而这些需要贷款的学子中,考上重点名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更是不在少数。看到他们,我的心里真心地为“助学贷款”这一政策感到感激,因为它给这些惨遭变故的寒门学子带来了重生的希望。如果说大学可以使人脱胎换骨,那么“助学贷款”政策无异于这一过程最大的助力。因此,正如它的标语,“助学贷款”确实是爱心的传递,它圆了无数学子不断进步、提升自我的梦想。

   其次,就是这件工作对于我而言的意义。不可否认,它确实让我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让我明白了准时的重要性、与同事们如何相处、如何与领导沟通、如何向前辈请教等等。除此之外,最简单也是最现实的一个意义在于,它让我明白了自己身处于怎样的一个幸福的原生家庭。这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好好珍惜当下,努力为未来而拼搏。

    在生活的任何场景,我们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我们总是下意识地要将自己与他们进行对比,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明明是一样的事情,却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说到底,问题不是出在别人身上,而是在于自己。

 

    通过这次的工作,我终于明白,当你遇到一个十分优秀的人时,你要做的绝不是不择手段、想方设法地超过他,而是如何汲取他身上的闪光点,将它们内化为自己的优点,这样,远比超越一个前者有意义的多。同时,我们不仅仅要善于发现身边的优秀者,更要发现自己的缺点,因为无论你有多少优点,某一个缺点可能就足以摧毁它们。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中,将一个将死之人对世间最后的留恋用“他睁大了眼睛,直视太阳”来形容,而如果把我们的缺点比作太阳的光芒,那么,正视它们,才能永远地离开它们。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从书本、互联网中获取,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最好还是真正投入到这份工作中一段时间。如果对于这份工作没有了原来的热爱,那么就要找找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是什么,同时,要继续发现自己的兴趣工作,提前做好准备,而如果还是喜欢这份工作,那么就要考虑怎样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干得更好,如何维持这份热爱,为了能在未来得到这份工作,现在应该做些什么等等。

   大学是一个人素养与文化内涵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多进行一些社会实践是大有裨益的,这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自己的兴趣工作、增加工作经历、给予自己努力的动力等等。

   因此,这个暑假的“校县结对助学贷款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非常有帮助,希望日后有机会还可以参加更多类似的实践活动,爱心传递,帮助他人,提升自己!

 

沂源县校县结对志愿者    郭鑫媛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