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役复学女大学生的成才之路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9/6/10 阅读次数:4225

登陆后才能查看

我叫张琪,女,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2013年9月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服役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96251部队,2016年退役复学,就读德州学院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网络商务与物流外包专业。

一、激昂我青春,圆梦军营,历练成长

2013年9月,带着家人和同学们的殷切嘱托,我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来到部队后我才发现,真实的部队不只是电视上看到的飒爽英姿,还有吃不完的苦。我感到有点措手不及,但是我明白当兵就要上战场,于是在那两个月魔鬼般的新训生活里,我不仅要求自己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更要争当排头兵!我想,肉体的疼痛都是暂时的,但军人不服输的精神会永远被印刻心里。终于,在新训结束时,我作为新兵代表接受了基地首长的授衔,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下连后,我曾先后担任过话务员,电视电话会议保障员,并且由于自己在政治上、军事上、工作上的良好表现有幸参与2015年秋季女兵新训工作,并在同年10月份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三年的军旅生活,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而渐渐的接近了尾声,尽管有万分的不舍,但我依然选择了离开,并决定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二、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2016年复学后,与校园生活脱节三年的我担心跟不上同学进度,于是利用课余时间紧追慢赶,丝毫不敢懈怠。经过刻苦学习,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个人综合测评成绩历年排名均为本专业第一,先后以四级547分、六级568分的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2018年5月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2017年11月获得“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德州学院选拔赛第一名,山东赛区优胜奖;2016-2017学年被评为德州学院“三好学生”、获得德州学院综合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奖学金;2019年5月,被评为德州学院十佳大学生。

在学校,我还担任班级副班长、学生党支部青年委员职务,本着退伍不褪色的作风,积极帮助同学、协助老师开展各项班级工作、学生党务工作。连年被评为德州学院优秀学生党员,2018-2019学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4月,我与二十余名立志发挥余热的老兵共同组织成立学校第一个退伍大学生组织----“德州学院国防志愿者协会”,担任协会副会长,协助学生处、武装部、军分区开展各项征兵宣传、军训工作,得到校内外领导一致好评,同年5月,被德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聘请为征兵工作宣传员。

三、成绩化动力,心怀感恩,再创辉煌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在老师的指导,同学们的帮助及个人的努力下,我在思想、学习、工作、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关怀。

我来自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也都是普通的农民。我自17岁参军入伍时起即经济独立,退伍复学后,妹妹也考上了大学,我明白两个大学生对我的家庭是个沉重的负担,所以复学后我坚持经济独立。国家对退伍复学大学生有减免学费的政策,也就是从复学那年起,我才真正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如雪中送炭一般,切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能继续追求我的理想。学校的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帮我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缓解了我的生活困境,使我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并且给我加油打气,鼓励我在学生工作中积极进取。在老师的关怀下,我也信心倍增,努力奋进,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且学习了双学位课程。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我也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也不可能取得这么多优秀的成绩。

在获得的荣誉和奖助学金面前,我心怀感恩。我也会积极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力争做更好的自己,更好地服务师生,体现自身价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