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束阳光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9/3/19 阅读次数:5462

登陆后才能查看

不知不觉从事资助工作已是五个年头了。在工作中清楚地感觉到对于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帮扶显得尤为重要,所谓送其一束阳光,还她一个世界也不为过。

【问题浮出】这个女孩儿有点奇怪?!刚接触这个家庭贫困的学生时我就注意到她。普通的校服混在同学当中,按说是不显眼的,怎么一眼就注意到她了呢?慢慢过了几天,我发现了她的独特之处——她始终一个人,始终低着头,始终不说话,像一只失群的孤雁,瑟瑟发抖。

后来通过家访我了解到她家庭比较特殊。她的母亲自幼瘫痪,父亲年纪偏大又长期在外务工,很少回家。家里虽享受低保待遇,却始终过的不宽裕。这样的家庭条件让她自卑,久而久之,她就变成丑小鸭了

对她进行家访后,我瞒着她帮她申请了贫困生资助,帮她从学校申请了免餐费。可是这些也只暂时解决了她家的困窘,却无法帮她度过心理的难关。

我试图找机会和她单独聊,却发现她似乎拒人于千里之外。后来我意识到直接找她可能太突兀了,于是,我在她班里宣布近期我会找表现较好的同学聊天。我先找了班里的其她几位同学,一开始可能没人注意,后来同学们都把能和老师单聊看成一种荣耀。逐渐的,她的眼中也有了渴望。

那是一次阅读课,我也假装到阅览室读书,假装不经意的夸她读书认真。她先是一真难以置信似的看着我。“来,我们出来聊。”

回想起来,那天阳光真好,我带她坐在校园南楼外的花坛边。阳光灿烂,月季开得鲜艳,一开始只是她听我说。我从花坛说到小草,从阳光说到妈妈的怀抱,她开始流泪,默默地抹掉。我们沉默许久,一直到一只毛毛虫爬到眼前。

“你看,这毛毛虫,五颜六色的,虽然蛰人厉害,倒也漂亮。”

“老师。毛毛虫知道自己丑。所以用五颜六色的绒毛来掩饰自己用蛰人来保护自己。”

“那你知道毛毛虫会变成漂亮的蝴蝶吗?”

“……”

“过不了几天她会来一个大变身长出美丽的翅膀,飞向花香。”

“……”

“你也会的。”

她什么也没说,只是亮晶晶的望着我。

【阳光乍现】我自认为打开了她冰封的心,所以隔三差五找她聊天。虽然很多时候都是我说她听,虽然可能也就是课间的两三分钟,但我觉得她比以前明朗了许多。

一个老师的力量还是单薄,毕竟她的大部分时间是跟同学们在一起。我找了几个性格开朗的女生组成了一个快乐小队,她们和她一个组,上课一块儿学习,下课一起休息,而且她们分享彼此的小秘密,分享彼此的快乐。她逐渐走出来了。

如今,她能够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她不仅交到了很多朋友,还更加的开朗自信。她在日记里写道:“谢谢那片阳光,她让丑小鸭找到自己的那片池塘;谢谢那片阳光,她让毛毛虫长出美丽的翅膀;谢谢那片阳光,她让我摆脱自卑,自由翱翔。”

孩子,愿阳光永远笼罩着你。以后即使有短暂的风雨,也要坚信阳光一直都在,只要努力前行。

送你一束阳光,冲散你眼前的阴霾。

送你一束阳光,融化你心灵的冰块。

【感悟】所有的心结看起来都很难打开,其实你没用心去发现最后一个扣子在哪!(作者: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杨善初级中学教师陈永杰)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