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我唯一陪伴孩子成长的方式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4751

登陆后才能查看

--张店区学前教育“爱心传递”活动工作掠影

静静是我们中班级部的一名小女孩,高高的个子长的像妈妈,嘴巴很甜也很聪明,胖嘟嘟的小脸蛋时常看得到绽放的笑容。如果不了解她,一定会认为她是一个在阳光下快乐成长的孩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静静是单亲家庭,父母离异,还有个弟弟,父亲又组合了新的家庭,弟弟判给了爸爸,她判给了妈妈,双方一人一个孩子,互不支付抚养费。她的全部生活开销和幼儿园托管费全部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妈妈来自农村,没有学历,只能打零工,收入勉强可以维持孩子的管理费。了解到这些后我想为其申请助学金,于是协商了时间去家访。

在家访的过程中,我发现静静这个孩子太需要被呵护了,她远远比我了解的情况要糟糕得多。静静的家租住在一个破旧小区,推开门后有些凌乱的家里还有患病的姥姥生活在一起。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收入很低,姥姥生大病后一直卧床需要人照顾,家中生活非常困难。通过交谈,我了解到静静的妈妈现在打工,为了能生活,她通常都是早出晚归,繁忙的工作让她疏忽了对静静生活的照顾,她坦言静静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很多事情上都不用她操心,并且孩子求知欲特别强,很渴望妈妈给她买书,可是因为家庭原因这个小小的愿望妈妈一年也只能在过生日的时候帮她实现一次。在交流中我感到这个家庭的无助,孩子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父母、选择出生的家庭,她却要被动承受这一却,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爸爸妈妈幸福的爱。对于爸爸的离开,她全然不知,妈妈每次都说爸爸去挣钱了,住在上班的地方所以不回家,小小的静静对此深信不疑。

结束家访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让我的心情愈发的沉重,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有多重。我深知要想真正了解一个孩子,就要从多方面去了解她。无论是怎样的一个孩子,他的成长都离不开“爱”,这种爱既来自家庭也要来自教师。这使得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家长,我们只能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对待这些更需要我们关心的孩子,给予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回到幼儿园,我积极为其申请了助学资助,还在班上开展了好书分享活动,让静静小朋友在不花钱的条件下可以阅读更多的图书,获取更多的知识。贫穷已经给静静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希望在幼儿园的生活可以为她提供更多便利,让她在求学的生涯中变得富有,让知识改变她的命运,改变她和妈妈的生活。(静静,文中皆为化名)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