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齐孝莉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4555

登陆后才能查看

我曾无数次想象过自己的大学生活,想象着自己19岁踏入大学校园时的样子,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学自己喜欢的东西,那样的无拘无束、自由自在,那时我觉的连直直的拍在自己脸上的雨水都是温暖的,青春张扬的味道都能透过自己的脑海溢出来。然而生活却总是这样,它只消一个小小的玩笑,或许就会让一个人丧失掉所有希望,落入黑暗,无边无际。

高考结束后,我才得知前几天还发短信祝自己高考顺利的妈妈住院了,原来印象中一直健朗的妈妈不接电话的原因不是怕打扰到我的学习,而是真的虚弱的说不出话来了。几个月来第一次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我费力的挤出一个微笑,刚想说一声“我回来了”,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了下来。那时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马上都是大学生了,没什么过不去的坎。终于熬到了妈妈出院,结果从小把自己看大的爷爷奶奶又双双病倒了。我只记得,那年暑假雨水特别多,还总夹杂着一股寒意,那些天湿到骨子里的潮湿,是怎么晾都晾不干的。

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和其他同学不同,我学会了扎针、换药,甚至清楚的摸清了医院里每一个科室的位置,哪里挂号,哪里取药,我甚至在想,自己也算半个医生了。我无数次在夜里安慰自己,只要自己向前看,生活总会好起来的,我开始继续规划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来。就在我觉着自己终于能够将泪水憋回去的时候,偶然间我看见了爸爸一个人站在昏暗的卧室,弓着腰将一张张皱皱巴巴的钱连同缴费通知单颤颤巍巍的塞到枕头底下。爸爸的背是那样弯,头上的几丝白发在昏暗的灯光下格外的刺眼。忽然我发现,原来,那个意气风发的父亲早已不再年轻,那个自己曾引以为傲的家庭早已负债累累。那一刻,垒筑了许久的堤坝顷刻崩溃,悲伤连同着泪水决堤而出。那一刻,我感觉我失去了全世界……

“爸,把钱都拿去给爷爷奶奶买药吧,我忽然不想上大学了。”第一次,我想亲手将自己的大学梦想打碎。“不想上了,你有本事再给我说一次!”爸爸抬起头,几近训斥。我又哭了起来,原来,人正真难过的时候,眼泪是憋不回去的。

当知道大学里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的时候,我仿佛一下子看见了希望的光,连眼睛里都是对未来的期望,忽然我感觉我的世界又回来了。

拿着助学贷款申请书迈进校园报道的那一刻,我感觉天上的雨水又开始变得温柔了起来。我深深的知道大学生活的来之不易,我珍惜着每一分每一秒,勤奋,刻苦,积极向上。受着这些国家的资助,我感觉到一种厚重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不停的激励着我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不断利用课余时间来奉献自我。积极的参加志愿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因为没有谁比我更清楚,困难时别人的帮助,对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来说到底是多么重要。

我曾经一度陷入绝望,有时会在医院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想象着他们身上都曾发生过什么,后来我猜大概谁都会有痛苦、彷徨的时候吧,但是有绝望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希望产生,困难也总是暂时的,漫漫人生里终会有束光,来指引你的方向,照亮你的前方。也许对我来说,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就像是茫茫黑暗里的一道光,为我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如果不曾有这些资助,我想也许我将会是另一种样子。梦想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弱小时能有所依仗,强大时不至于张狂。永远有那么盏灯,指引自己着努力的方向。正因为有这些,我们才可以无所畏惧,一路逐梦。

漫漫长路,正是这些资助,让我们可以即使置身黑夜,仍可以抬头仰望,漫天繁星……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