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认定家访行 一路洒播资助情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14 阅读次数:4681

登陆后才能查看

2018年秋季学生资助专题会召开了,学校部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我暗自筹划家访的事。为了不耽搁经济困难学生家长正常上班,我在家访的前一天晚上单独与相关家长电话联系对接家访行程线路。

(一)

2018年10月13日(周六)早晨,我5:50驱车来到耿王村,街道两边的院墙上爬满丝瓜和爬山虎,感觉这村绿化很好。李文洁家,家中有两个女孩,文洁的姐姐正上初四,姥姥煤气中毒有后遗症,奶奶患冠心病长期吃药,爸爸做零工,妈妈自己做点事,收入少,家境清贫。当时迎接我的文洁奶奶开着大门时,对着文洁妈妈说:“昨天我们村,你的二婶去世了,她也是切除了子宫。我说我不切,你们都劝着切了,我还没活够呢。”她又拿眼睛望着站在一旁的文洁说:“我还想看着孩子长大呢!”。我们拍完照后,奶奶用力拉着我的手说:“很感谢老师呀,我刚摊的煎饼,还热着呢。”示意让文洁妈妈去取。我说“谢谢,满满的心意我领了,煎饼我就不要了”。奶奶这句“我还没活够呢”至今依旧萦绕在我耳边。

(二)

我按照约定时间6:30,争取在6:29赶到凤凰镇太乙制药办公楼处。中轩路上,拥挤的大拖挂车一辆接着一辆遮挡着视线,轰鸣着擦身而过,我夹杂期间,顿觉渺小。这拥挤的道路突然提醒了我,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我要注意体谅家长和孩子的不易,多拿点时间去关注他们。到了太乙制药办公楼处,崔芮嘉的家长已等候20多分钟,事先约好的孙振林家长由于去振林姥姥家接振林了,没及时来到。深秋的早晨已凉气袭人,芮嘉妈妈脸颊红透。她详细地向我讲述了去王青屯村的路应如何走,有几个标志,我特意用心记了这几个标志。我开车,她骑电动车;我在前面,她在后面,出发。我顺着中轩路一路向北,不多时,看到路西侧有个史家庄子。我靠边停稳车,环顾四周,感觉不对,可能走超了,就急忙电话联系还在后面的芮嘉妈妈,结果无人接听,没办法,我只好等着。

又过了一会儿,芮嘉爸爸从家中打电话过来说,芮嘉妈妈没带手机。我又找了一处可掉头的出口折回,找到芮嘉的妈妈。她带我来到一条还在修的新公路上,由于路口还设置着路障,车辆无法通行。我只好挤上芮嘉妈妈电动车,一路上,她一再向我表示歉意:“芮嘉爸爸嫌我不带手机,让您走错了路。这真是不好意思,是我不对,是我不对!”进了家门,简陋单薄低矮的房屋映入眼帘,家里人已在庭院等候。芮嘉爸爸是入赘,芮嘉的弟弟还小,家中除责任田外只有一人务工。临走时,芮嘉的奶奶忙着从墙头上挑了个最粗大的吊瓜给我。我婉言谢绝。在送我出村的路上,芮嘉妈妈自豪地介绍说:“我们村东边就是高铁北站,据说我们也要旧村改造了。”从她的话语中我听出了对新生活的向往。

当我又回到太乙制药时,孙振林的家长已在等候。我跟随来到北安河村。进了家门,振林的爷爷正在清扫庭院,看我来了,赶紧让我到屋里坐。从振林的爷爷嘴里了解到振林的姐姐正在读大学,爷爷有慢性肝病,常年服药,妈妈的腰部受过伤,不能上班,全家靠爸爸一人收入,从爷爷沧桑的脸上可以读到生活的压力。

(三)

从孙振林家出来,由于修路,朴实、厚道、热情的振林爸爸怕我走错路,一直把我送到南太河村。这时孟祥翔的奶奶已在村头迎候。我走近家门,刚收获的玉米散落一院子,祥翔矮小的身材从屋门的缝隙中挤出,腼腆地微笑:“老师好!”她奶奶拉着祥翔的手,细细诉说着家事:“这孩子3岁时,他妈妈和爸爸离婚,妈妈走后再也没回来看过他;他爸爸一直也没找,在外面打个零工,支撑着一家子。我有风湿病,也干不了多少活;他爷爷年龄大了,靠在村里给人家干点瓦匠活,补贴家用。”我环顾庭院四周,没有屋顶的栏篷,摆在正屋门口的空心砖充当着简易饭桌。走进屋内,起居用品散落在两间狭小的屋子里。我多少理解了一些,祥翔的妈妈为什么走得这样决绝。

(四)

下一站是凤凰镇寇家村路圣洁家。我马不停蹄地赶往凤凰镇寇家村,一进村,看到了宽阔的街道,整齐的房屋,临街墙上写满宣传家风道德和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标语。一位热情的大娘,领着我进了圣洁家。爷爷和奶奶迎面走出来,笑着跟我打招呼,圣洁的妈妈怀里抱着几个月大的宝宝,老实厚道的圣洁爸爸张罗着让我坐。开学初,圣洁现在的爸爸就拿着他亲爸爸的死亡证明到学校为圣洁办理把原“孙”姓改为现在的“路”姓,我对其家庭已多少有些了解,所以在这种重组家庭成员微妙关系中我也不好询问什么,看了看家庭状况,我就匆匆告别。

圣洁新爸爸把我送出村头,单独详细地跟我讲述了家庭情况:在稷下街道西安次圣洁亲生父亲去世后,圣洁她们娘俩就被她的亲爷爷和奶奶赶出家门,回到毛托姥姥家。姥姥信万能神,不与外界交往,独自封闭在家,舅舅游手好闲,虽年近四十还无妻室,唯独可依靠的老爷又在去年病逝,对这个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圣洁新爸爸在去年与圣洁妈妈结婚后,圣洁便跟随新爸爸一起生活,现在新家庭两边老人负担重。这样,在小小年纪就过早经历人生不幸的圣洁性格孤僻,不与人交往。据新爸爸说,圣洁对家人从来不称呼什么,有事就喊“哎”,跟新爸爸几乎不说话,只有要钱时才不得已说句话,但是新爸爸从来都没有怨言。为了圣洁的学习,新爸爸刚刚调换交接了一份新工作。我听后,感到了面前这位瘦弱矮小而又有几份书生气的小伙子的无私以及他强烈的责任心。我由衷祝愿这个新家庭尽快脱贫,重建家庭幸福,我也保证在学校多与圣洁沟通交流,打开她冰封的心,使其身心健康发展。

(五)

由于西申村头济青高速路下桥洞修路,我从圣洁家只能向西绕远路来到王桥村。在电话联系后,王熙凯已早骑电动车来到村口等着我。正巧赶上村大集,我只能坐上熙凯的电动车,在颠簸中来到他家。他家胡同口坐着几位耄耋老人,老人们热情慈祥地说:“凯凯,快带你老师回家喝杯热水。”看来,早在这里等候的熙凯妈妈和高位截肢的嫂嫂已向邻居说明我的来意。进了家门,给人的感觉,家虽清平,但还整洁。熙凯嫂嫂拄着双拐,左腿卷起高高的裤管,脸上洋溢着微笑,接过我带去的相机,给我、熙凯妈妈和熙凯仔细拍照。从熙凯嫂嫂身上,我看到了她对现实生活的坦然、乐观和豁达,我也真切体会到了“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从熙凯家出来时,胡同头的那几位老人又关切地说:“凯凯,一定再把你老师送到大公路上,咱村大,你老师不认识路,要慢一点,千万别磕着。”多么朴实的村人!我走出小张村,时间已是近11点,咕噜噜的肚子提出了抗议,我这才意识到从早晨到现在还没吃饭,于是,我匆匆从路边小店买了两个火烧一边吃一边赶路。

(六)

我因生在稷下长在稷下,有很多亲戚是邻村,所以我对稷下也很熟悉。我很快来到稷下街道的小杨村。郭怡渲和她爸爸已从小杨旧村改造的新村来到旧址,等候我。站在已几乎夷为平地的旧址,怡萱爸爸介绍了家庭情况:爷爷在一次事故中腰部受重伤不能劳动,妈妈刚生二宝,不能外出工作,奶奶年龄也大,无固定收入,全家人只靠爸爸一人挣钱,支撑家庭。望着村边整齐的新楼房,从怡渲爸爸的神情中,我能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给了他度过难关的信心和勇气。

我又急匆匆来到稷下街道孙娄东村王泽昕家。迎接我的是王泽昕爸爸,看上去,高大帅气,还挺年轻。由于拆迁遗留问题,全家已在自己的园地里搭棚住了5年多了。走进大门口,简易板房前摊满刚刚剥下的玉米。爷爷奶奶热情迎上来,新妈妈也赶紧撩手从厨房迎出来。为了避开生性胆怯多疑地泽昕,他爸爸和妈妈送出我很远,与我谈了他们的家庭情况:泽昕爸爸在临沂做生意,赔光家底,要账的络绎不绝,爸爸远逃内蒙5年未回家。她亲妈妈不堪生活重压,在其3岁时喝药自尽。泽昕爸爸去年才回老家,与新妈妈结婚成家。新妈妈说,祸不单行,今年泽昕爸爸又经历一次车祸,腿脚还不能承重太久。这也就解答了我的疑惑:为什么年纪轻轻,人高马大不挣钱呢?是啊,幸福地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七)

我到着欣慰、感动和几分无奈,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我想起了我们班还有两个学生也应该得到资助,虽然她们都没提出申请。怎么办呢?不行,我要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到了晚上,我先给张雅婷打了电话。她的家庭情况是:妈妈在11岁时耳朵患病,神经性耳聋,导致几乎哑巴。我曾在学校门口见过她,虽还年轻漂亮,但几乎靠手语与人交流,嘶哑的声音已只有气流没有了好听的语调,在着急中表达着自己的想法。爸爸虽正常,但已与妈妈离婚,已几年没来看望过娘俩,只有强要抚养费时多次后,偶尔转账几个钱。娘俩只好寄居在姥姥家,妈妈靠在村里经营一小美容店谋生。当我电话联系上雅婷姥姥时,电话那头姥姥热切地说:我们让雅婷申请,她不愿意,她怕同学瞧不起她。于是,我让雅婷接电话,耐心开导:贫穷不难看,再说,贫穷是暂时的,也不是你的错,只有不遵守纪律和不勤奋,不积极进取的人才是悲哀的。在劝导下,雅婷同意申请。可细心的妈妈从QQ上与我交流:雅婷很懂事,她是为了我才同意。我有能力养活她,也不愿意她心里不好受,孩子的感受比补助金更重要。明天你们来家访,我还是担心同学知道了孩子的隐私,会笑话她,我是确认一下老师能不能保护孩子的隐私。因为我确实不敢保证,我只得回复:为了孩子的自尊心,那就算了吧,别申请了。我很理解您的处境和心情。最后雅婷妈妈一再表示:您特意打电话过来,我们都很感激。从雅婷妈妈的身上,我看到了倔强和不屈。

接着我又给于岳萱的妈妈打电话。妈妈与爸爸离婚,独自带着妹妹在外谋生。岳萱跟随爸爸与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在外务工,很少回家,妈妈说“岳萱本想申请,爷爷和奶奶也都让她申请,但怕同学说她贪钱。”在电话中我与岳萱妈妈长谈了岳萱自开学以来的作为离异家庭的种种表现:上课不听讲,玩东西,课下和周末不做作业,午休看杂书,吃东西,午饭后经常回宿舍很晚,与其他班同学到处闲逛。我也特意转告在上周五下午家长会,与其前来开会的爷爷单独座谈交流一事。这次交谈让我认识了一位虽已年迈却仍铮铮铁骨的男子汉的坚强,但就是这样的一位坚强的男同志,在面对岳萱说到家庭的痛楚时,都忍不住把头扭向一边,悄悄从口袋中掏出一撮皱皱巴巴的卫生纸轻轻擦拭了眼睛中开始打转的泪水。岳萱用忧郁暗淡的眼光偷偷看着爷爷的这一举动。我劝导电话那头的岳萱妈妈,望今后多体谅替自己抚养孩子的公婆的不易,不在东西的多少,哪怕在回家探望岳萱时,别忘了提上3斤苹果或2斤梨,让岳萱感受到虽然父母离婚,但她依靠的亲人之间仍然有暖融融的亲情,而不是冰凉的怨和恨。令我没想到的是,有着几份泼辣的岳萱妈妈在电话里竟然哽咽着铿锵有力地一字一句地说:“岳萱在我们离婚前,学习很好,也乖巧懂事,遵守纪律。这次,我听您的,为了孩子,我今后一定和她爷爷奶奶相处好。”听了她说的话,我感到很欣慰。

我询问了她家凤凰镇刘地关庄怎么走,约好明早6:10她在村头接我。我在昨天初步熟悉凤凰镇的基础上,比较顺利地来到这里。岳萱妈妈已早早在公路的对面招呼等待着我。我们见面后,简单说了几句,她匆匆离开。这时,约好的岳萱陪着苍老的奶奶从村里走来。我跟随着先进了后院岳萱家后,还能依稀看到当年爸爸妈妈结婚时家庭的兴旺和如今的冷清衰败,偌大的家住着小小年纪的岳萱一人。接着又带我走进前院爷爷奶奶家,院子里凌乱地摆放着收来的各种废旧品。爷爷热情的迎出来。在交谈中,奶奶很感动地对我说:“她妈妈走了两年了,从来没往家里打过电话,都是有事的时候她爷爷带着岳萱去找她,她现在已结婚。没想到,昨天晚上很晚了,她能主动打过电话来,说得我一阵子好生感动。”说着,沧桑的脸上滑落下幸福的泪水。我听了,突然还感觉到这已超越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的层面,还多了一份热心大妈的感觉,不经意间竟让冰冻的家庭有了初春的转机。

后记

  回家路上,我反思着这两天的家访,感想颇多。国家的资助政策如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我要让这“春雨”浸润学生和家长的心田,让社会有亮度,让人情有温度,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国家的资助对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要让该得到资助的学生得到应有的资助。每个从事教育事业的老师,任重而道远,而我会永远而坚定地走在路上。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