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 用爱滋润心灵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14 阅读次数:4389

登陆后才能查看

我是碑廓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是二年级六班42名孩子的班主任。2017年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便与晨晨,一个特殊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学生背景

2017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了,作为新手教师我根据学校的安排接受一年级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欣喜的看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陆续出现在我的面前,这时一个矮小畸形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就是晨晨。我清楚地看见这位长相清秀、胆怯的小男孩用一种十分畏惧的眼神看着我,好像是在说:“老师,我想读书。”带着不安和家长交谈我了解到,7岁的晨晨是先天性软骨病,骨头脆弱极易骨折,全身无力,而且行动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还有一个同病相怜的姐姐常年在家。看着晨晨母亲沧桑的脸上那一条条皱纹,我感受到这个家庭的艰难。我决定坦然地面对现实,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关心爱护他,让他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从此,开始了我不一样的教学之旅。

二、爱心投入,融入集体

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始了,可是这个残疾的孩子却无法像正常的学生那样投入到学习之中。他因为无法正常行走,自己不能上厕所,解决不了“方便”的问题。记得有一次他想上厕所而不好意思举手报告,一直憋着憋着,最后尿在裤子上了。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比较强,为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我就利用课上时间安排男同学扶他上厕所,以防课下其他孩子撞到他,并给他安排一个进出最方便的位子。经过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孩子课下会主动过去询问他需不需要帮助,这样就避免了尴尬的事情的发生。在我们全班同学的关心下,慢慢地他不再那么胆怯。

由于他的双腿残疾,不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参加运动会、六一儿童节等活动。但是,如果每次活动他都不参加,无形中就把他和班集体分离开了,如果这样他会越来越自闭,越来越自卑。后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允许家长陪同和他一起参加活动,既保证了他的安全,又让他能够和其他孩子共享属于他们的美好童年时光。为了让他逐步树立自信心,我力争让他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在班里举行的庆元旦活动中,我鼓励他积极上台,勇敢展现自己,并及时表扬他,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他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为了更好的照顾晨晨,我决定进行家访,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一起来到晨晨家中,再一次感受到这个家庭的困难。于是,在碑廓镇党委和碑廓镇中心小学妇联联合举行的“碑廓镇牵手关爱行动”中,对晨晨进行了爱心捐助。对晨晨来说这不仅是物质的奖励,更是精神上的体贴。

我知道了他更需要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在爱的鼓舞下,消除他自卑的心理,从而激发积极向上的活力,让他的生活里也同样充满阳光雨露。

三、为他喝彩,捕捉闪光点

经过一段时间,晨晨渐渐适应了学校生活,为了让晨晨有更好的发展,我觉得要培养他的自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发现每天上课,他都是非常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很乖,可以一节课动也不动地坐下来,专心致志地听课,可是他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每次上课提问我就会用鼓励期望的眼神望着他,课下经常找他谈心,看到他第一次缓慢的举起他的小手,我非常激动,立马让他回答问题并在全班表扬:“同学们,你们看晨晨学得多棒啊!”同学们也情不自禁的为他鼓掌,听到老师的表扬,他非常不好意思的笑了。慢慢的我从他的眼中看出他自信了许多。

由于身体原因他的作业书写很慢,而且字迹很轻,轻到不仔细都看不到。但每次作业他都会努力及时交上来,而且一笔一画写的板板正正。于是我就把晨晨评为优秀作业标兵,同学们都向他投去敬佩的眼光。他的笑容越发灿烂了。

对孩子老说最重视的就是成绩,所以我想一定不能让他拉下。于是我就利用别的孩子上体育课或者课下时间加以辅导,帮他把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加以巩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晨晨的成绩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最终上学期期末测试考出了数学98分的好成绩,甚至高于很多正常的孩子,我看到了他的蜕变,替他高兴。期末考试结束全班一致高呼为他颁发三好学生奖状,他笑得像花一样灿烂。

所以,对待特殊的孩子,我们要找一个理由为他们喝彩,在平常的日子里、平凡的小事中捕捉他的闪光点,给他鼓励,让他在老师的鼓励、赞扬中挺起胸脯,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互帮互助

在孩子们刚刚组成这个大家庭之初,我就特意开了一期班会,主题为“从晨晨身上我学到了什么”,大家一起探讨如何照顾晨晨,以及为晨晨的坚强勇敢点赞。班会之后有几个孩子主动报名和我一起照顾晨晨,但是我发现还是有正常孩子对晨晨避而远之、指指点点的行为。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我利用每周班会时间,对那些帮助过晨晨的孩子大加表扬,并为他们加分,平常自己也是对晨晨照顾有加,希望在耳濡目染下影响孩子们的态度。慢慢一学期下来,我发现孩子们下课会主动和晨晨玩、找他聊天,课下主动扶他去上厕所,晨晨遇到困难同学会主动帮助他,放学主动帮他收拾书包,下雨天帮他打饭到教室吃……看到孩子们的改变,他们相亲相爱互相帮助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说明我们的大家庭里充满了爱!

在不知不觉过去的每一个日子里,我做的虽然远远不够,我觉得遇到晨晨是我的幸运,是他教会了我成长。晨晨在我们这个班生活是快乐的、幸福的,因为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老师都是都发自内心的关爱他,接受他,给他温暖和自信,用爱为他撑起了一片蓝天。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我想告诉每一位做教育的人:爱是一缕阳光,能融化坚冰;爱是一滴雨露,能滋润孩子干涸的心田,只要有爱,就能给特殊的他们撑起一片天空给他们飞翔的翅膀。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