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奋进--沂源县徐家庄中心学校学生成长故事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23 阅读次数:4737

登陆后才能查看

沂源县徐家庄中心学校是一所地处偏远乡镇的九年一贯制初级中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但却出了一位活泼开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待人有礼的好学生,她就是初三某班的班长——阳阳。

阳阳在不满一周岁时,父亲突发意外去世,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将嗷嗷待哺的她留给了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成了一名孤儿。

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省吃俭用,宁肯自己饿肚子也尽量满足孙女的一切需求,但依然是穿旧衣吃糟饭。随着年龄的增长,阳阳渐渐发现自己与其他小伙伴不一样,而爷爷奶奶也不忍心将如此残忍的事实告诉她。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进入小学一年级后,阳阳渐渐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对她触动很大。加上周边同学的议论和异样的眼神,在她心里造成了极大的阴影。从此她开始将自己封闭起来,不与爷爷奶奶交流,不跟同学玩耍,上课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总是低着头,课下总是沿着墙根走,身边没有一个好朋友。

学校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上报。上级部门得知此情况后,特事特办,一路绿灯,为阳阳办理了农村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及爱心一日捐,解决了她的基本生活问题。并协同相关部门为阳阳找到了一位负责任的“爱心妈妈”,为其辅导功课、购买各种学习资料、帮做家务、教她做人的道理,周六日将她接到自己家中感受家的温暖,父母的关怀;在节假日还带她出去游玩,领略各地风光,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镇资助管理中心刘希文主任也对她关怀备至,几年来时常到家里进行走访,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各类学习和生活用品。学校资助中心联合班主任及各任课教师积极对阳阳开展心理疏导。

所有人的努力和关怀如一丝阳光照进了阳阳那封闭已久的心田,照亮并温暖着那冰冷的内心世界,点燃了高涨的激情,那稚嫩的脸庞又挂上了久违的笑容和自信。她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敞开胸怀,主动与其他同学交往,向其他同学请教问题,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成了班里的小组长,脏活累活抢着干;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帮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渐渐的同学们不再歧视排斥她,而是主动与其做朋友,有问题总是想到要阳阳来帮忙处理解决,成了同学们心中的主心骨。2016年秋初一开学时班里投票选举班干部,阳阳更是以全票当选班长。爷爷奶奶看到阳阳如此大的改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幸亏有学校老师,幸亏有镇资助管理中心刘主任,幸亏有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和爱心妈妈,不然我孙女就毁了”。     

一个濒临绝望的孩子,在即将崩溃的边缘被挽救了回来,重拾信心,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国家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犹如一颗炽热的太阳,散发出万丈光芒,融化一颗颗冰冷的内心,拯救一个个绝望的灵魂。(文中阳阳皆为化名)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