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梦想起航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田坤明的成才之路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7/30 阅读次数:5016

登陆后才能查看

一、苦难中成长

田坤明,2001年3月出生,居住于山东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夏一村,童年时的父亲体弱多病,身单力薄的母亲含辛茹苦,将他抚养长大,童年的记忆更多成了母亲憔悴的背影和无助的泪水。

田坤明的母亲是桓台县乡镇上一名普通工人。2016年之前,母亲在一家暖气片厂工作,因为厂里经济效益很差,最终厂里破产了,母亲下岗失业了。迫于生活压力,母亲只好又找到了另外一份工作,在一家玻璃厂,每天早出晚归。一次田坤明去厂里找母亲,看到母亲在抬一块很大的玻璃,母亲身子很瘦小,抬玻璃时很吃力,当时的他眼泪流了出来,心里默默的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好好努力,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

因为家庭环境的原因,田坤明从小就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从不向母亲提过分的要求。在家里,他看到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含辛茹苦,为了供应他上学,拼命地工作加班,生活的重担使母亲的两鬓过早的有了白发。2017年4月份田坤明的父亲去世了,这使他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他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做饭、洗衣、叠被褥,打扫家里卫生,下地干活。在学校里,田坤明认真学习、尊敬老师、乐于助人、热爱劳动、遵守校规校纪,总是以一颗热情、真诚的心对待自己的同学和老师。因为家庭比较困难,小学至初中他从来没有上过任何的课外辅导班,母亲忙于生计,也顾不上他的学习,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还有希望考上一所心仪的高中。

二、初入职校,崭露头角

2016年初中毕业后,田坤明报考了淄博建筑工程学校,这是桓台县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学校不但免除全部学费,还每年发放国家助学金。看到录取通知书时,母亲就说孩子在学校要好好地学习,不要担心家里,第二天便来学校报道,选择了工程造价这门专业。

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普通高中的落榜生,入学成绩都不高,也很自卑,更有个别学生自暴自弃,但是田坤明却明白这个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于是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第一次期中考试时便崭露头角,成绩在班内名列前茅,当年便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经济上的窘迫和不认命的个人努力,同学们有目共睹。

三、刻苦训练,迎接市赛

学校为了迎接淄博市第八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开始组建“工程测量”项目训练团队,经过班内选拔、学校预选等层层选拨,田坤明顺利地进入了学校的“工程测量”团队。在训练过程中,田坤明刻苦训练、努力钻研,别人训练一遍,他训练两遍。为了练习测角,中午吃完饭后,田坤明就一个人在操场进行练。经过不懈努力,在6月份举办的淄博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他们团队在“工程测量”项目中取得了一等奖优异的成绩。

四、继续拼搏,备战省赛

初战告捷,接下来,田坤明团队将代表淄博市参加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赛项。

省赛不同于市赛,工程测量项目在山东省已经比较成熟,各个市级代表队水平起鼓相当,竞争难度越来越大。田坤明带领他们团队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最终代表淄博市在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备战省赛,晚上突击理论

五、戒骄戒躁,国赛夺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田坤明要带领他们团队为国赛做最终的冲刺。工程测量不同于其他训练项目,学生必须每天在室外进行训练。于是在和辅导老师商量后,他们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早晨六点就起床开始训练,四等水准及一级导线加单点放样两个外业项目,每天反复的练习。晚上他们凑在一起突击理论,背题、测试。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天一练就十几个小时,10公里的路程训练,每晚回到宿舍他就倒头就睡。天天如此,但他们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测量训练的艰辛,没有节假日,没有朋友,没有家人,有的是满目的题海,精密的测量,规范的操作,严谨的记录,科学的计算。

 

无畏酷暑,备战国赛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2018年6月8日晚上的理论考试中他们取得了平均分99.5的好成绩,第一枪打的很好,使他们深受鼓舞,最终在6月10日上午的外业比赛中,四等水准和一级导线及单点放样取得了满分的成绩,最终他们代表山东省获得了全国第四名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大赛训练中他找到了自信,学会了克服困难的方法,发现了自己的潜力。田坤明忽然惊奇的发现:“在大赛训练中我找到了自信,我发现只要努力,和当年考上普高的同学相比,我不但不差,而且很棒!在学校和辅导老师的栽培下,在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下,我人生目标实现了第一步。我将在接下来的求学生涯中继续刻苦努力,拓展自我,不辜负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嘱托和希望!”

乘风破浪,梦想起航,愿田坤明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戒骄戒躁,国赛夺冠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