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照亮求学之路--曲阜一中 孔金龙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6/28 阅读次数:5162

登陆后才能查看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曾出台了许多为民利民的好政策,而有一项政策对我影响很大,她就是多年前出台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不仅是对我,她对许许多多的贫困学生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为我们实现梦想缩短了距离。

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是一盏明亮的火把,为我们照亮求学之路;是一把神奇的钥匙,为我们打开知识的大门。正是由于她的存在,许多像我一样的学生才有了更多走向成功的机会。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家离学校较远,因为中午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来回回很不方便,而学校的食堂每个学期要600元,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并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却几乎是一个天价,因此每天我不管是刮风天,还是下雨天都要骑车回家去吃饭,这时我们学校的老师将我叫到身旁,告诉我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国家有了一个补助营养餐的政策,可以使我们每学期都少交300元钱,我很开心,因为这样就不用每天紧张地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这样就可以有大把时间去学习了。那是我第一次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感谢这项政策。因此我从那时为学习又增添了新的动力,那就是想要报答祖国的恩情。我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及时我并不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报效祖国。

 我如愿以偿的考上高中。我也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可是踏进高中的大门之后,一个新的问题又来了,高中的费用比初中来说更多了。不仅每个学期的学费高达1000多元,仅仅每个星期的生活费就让我难以承受。班主任了解了我的情况后,让我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每学期坚持每天扫地能得到1000多元,但也是杯水车薪。全家人都在为我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而发愁。不过幸运的是又有了高中助学金政策,让我再一次看到希望的曙光。国家对贫困生的补助金又一次让我们家度过了难关。我想这是我们伟大祖国政策的英明,有这样的祖国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报效呢?本来刚进入高中的我还有点不适应,看着满屋的同学身上尽是一些名牌,我难免会有一些自卑,但这次的助学政策再次温暖了我的心,使我挺起胸脯,面对着家庭条件优越的同学我也能坦然相处,并和他们打成一片,是助学政策给了我自信与希望。

另外,在一些贫困的学生中我又是那么幸运,因为我遇到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恩情最深的人,那就是我的爱心妈妈。那时大约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市的公职人员进行了一个找爱心儿子献爱心的活动,就因为这件事我遇到了我的爱心妈妈,她是一个极其善良的人。本来那次活动只有一年,可是“我的妈妈”她一直帮助我到现在,每次逢年过节她都用自己的钱为我们买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为我买新衣服,还给我们一些钱让我们过得好点。

记得有一次,我来城里参加中考期间,那里离我们家太远了,因此我便住在她家,那几天虽然考试非常紧张,但我却非常开心,每天她都陪我学习到很晚,即使每天工作都非常辛苦。第二天都会起来为我做早饭,由此早晨她问我吃什么,我说什么都可以,她便去做了燕麦粥,结果我吃了不太习惯,她非常愧疚,当时我真是后悔为什么要说吃不习惯。考试结束后,她带我去玩,我在车上对她说:“妈妈我一定考上好大学,回来挣钱报答您”。她却说:“不用,我现在吃穿不愁用不到太多的钱,我们相遇是缘分,更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你如果真的感激我,将来就去造福社会吧!”

我将她的话记在心间,是啊!国家的资助政策对我们这些贫困的学子帮助是非常巨大的,她为我们创造了公平学习的机会,为我们实现理想提供了帮助。我早已下定了决心,要努力读书,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用自己的成绩和实际行动来回报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人!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