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出精彩人生 ——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6/19 阅读次数:4953

登陆后才能查看

韩广澳,济宁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五年制汽修一班学生,入学以来刻苦努力,成绩优异。20179月,获得济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201711月,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20185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一、认真的态度改变了自己

20159月,初中毕业的韩广澳抱着“学技术,找工作”的愿望,进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学习。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焊接技术,就此喜欢上了这门技术,除了学习汽修专业外,其他的时间全用在了焊接技术的学习上。老师回忆韩广澳刚来时的模样:“一开始,他只处于中等水平。当我们巡视到他所在的焊接工位时,他就用那种充满焦虑和期盼的眼神望着我们,好像在说怎么我焊的就不如别人呢,请帮帮我。”后来,他了解到要想把焊接技术学好,既要认真听讲多看参考书,把理论学好,又要多上手练习,在操作中用心琢磨。从此,他每天下午放学后都留在教室里静静地看书,晚上也伏案苦读。每次操作集体讲评后,韩广澳都要把自己的试件拿给老师点评,然后把学到的点滴收获整理成学习笔记。就这样,韩广澳做的一次比一次好,焊接水平从中等到优秀直到同级水平遥遥领先。刚练习了三个月的他,凭着自己的认真和努力在一场市级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20164月,韩广澳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焊接技术的核心车间。当他知道这里是多个全国一等奖的诞生地时,他暗暗下定绝心:早日取得和师哥们一样的成绩。

 

韩广澳平时训练照片

二、当机会来临时要毫不犹豫抓住

初进车间,韩广澳非常的兴奋和激动,但看到自己练习的试件和师哥们的试件时,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差别。刚来的他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在师哥们的无私帮助下,他的焊接技术稳步提升。但是,韩广澳发现自己的节奏总是比师哥们慢一点,成形也不够美观。每天晚上他躺在床上会翻来覆去琢磨白天的不足,天一亮就第一个钻进焊接车间埋头苦练,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攻克了焊接质量的探伤标准,掌握了多种焊接手法。

总教练为了培养他,安排了全国一等奖选手与他结成“师徒对子”,为他制定练习计划。为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韩广澳在极度炎热的暑假,穿着厚厚的防焊服,在炎热的天气中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但他从来没有说过怕热之类的话。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领悟了“大国工匠”的精神,也循序渐进地掌握了不绣钢、铝合金的焊接技术。教练在讲评会上说:“同年入学焊接技术的学生中,小韩技术练习最下劲,他成功的完成了从普通学生到焊接能手的转型。”

随着一次次的比赛考验,韩广澳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那就是作为车间的种子选手参加全国比赛。同时,他刻苦耐劳、认真好学的表现也得到了教练和主任的认同,被成功选拔为“重点培训小组组长”。韩广澳十分珍惜学校对自己的信任,白天刻苦练习,晚上学习理论,分秒必争地投入训练。在专家和“金牌教练”的指导下,韩广澳的焊接技术和综合素养得到突飞猛进的提升,并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多次获奖。20185月,韩广澳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焊接技术比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

 

图右为韩广澳站在领奖台

三、成功的背后充满了无数的辛酸

为了参加国赛,韩广澳提前两个月备赛。每天早上六点钟,韩广澳就出现在车间里,中午休息一个小时,再回车间继续练习,直到晚上10点多。

每位学习焊接技术的学生身上,都少不了大大小小的伤疤,韩广澳也不例外。焊到坡口要用扁铲和铁锤把多余的部分剔掉,有时铁锤砸肿了手,他一声不吭;双手磨出了血泡,他咬牙坚持。仰焊时,铁水会顺着棉工作服口袋往下流,稍不注意就把胳膊烫出一个核桃大的水泡,但他坚守工位。

他身上穿的工作服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窟窿眼。“从练习比赛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已经穿坏了8身工作服。”韩广澳说。看似枯燥的练习,他乐在其中,每次将加工的零件焊接得好一点,再好一点,只要进步一点点,一天的心情都非常轻松。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社会给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关键是我们怎样去把握,怎样去奋斗。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总会布满荆棘,但唯有坚持才能看见最美的希望,韩广澳会继续坚持,“焊”出精彩人生!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