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学会感恩 —— 潍坊医学院刘文祺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8/5/19 阅读次数:5467

登陆后才能查看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这常常使我们感到无助又悲观,如果把握不好就会阻挡前进的道路。然而,当我们认为自己开始陷入黑暗找寻不到方向时,身边总会有好心人向我们伸出援手,帮我们点亮指引前行的灯塔。在我面对眼前的现实无能为力时,我便切实感受到了这份温暖。饮水思源,我们要学会感恩,我非常感谢那些无私帮忙我的每一位好心人。

我生活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务农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收入勉强维持着家中的一切花销。然而在我读小学时,一件不幸的事情突然降临我的家中,我的父亲被查出罹患癌症,这场变故摧毁了家里平静的生活。姐姐还在上高三,家中的所有重担全部落到了妈妈一个人的身上,高昂的医疗费、我和姐姐的学费压的妈妈喘不过气,看着妈妈几乎一夜之间变白的头发,早出晚归的身影,那个无助的我,只能躲在角落里偷偷地抽泣。九岁时,爸爸去世了,姐姐考上了大学,在省外读书,一年才能回家一次。那时候妈妈常上夜班,留我自己一人在家,窗外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让我心生恐惧。我多么希望妈妈能陪在我身边,可我也知道妈妈还要挣钱养家、偿还债务,我深知妈妈的不易,所以我发奋努力,最终考上了大学,来到了潍医,为了能够顺利入学,我办理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希望能够减轻妈妈的负担。进入大学后,我努力学习、认真生活,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并且加入了学生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此期间,我在国家和学校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不仅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和鼓励。

回望我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充实而欢乐的。

在思想道德方面,大二学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获得了班级评议的一致肯定,完成了党课结业,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不断提高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学习方面,我刻苦努力,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大一、大二、大三学年成绩良好。在2015-2016学年获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在2016-2017学年获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以及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医学生,将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以此来激励自己,将来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应用型人才。

在工作方面,进入大学后我参加了班委的竞选,最后被任命为班级生活委员、组织委员,在这三年的工作中,我努力完成老师、班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在2015-2016学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在2016-2017学年被授予潍坊医学院学生社团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2016-2017学年被评为潍坊医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同时我也加入了医学影像学系学生会,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合作都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我还竞选了20162017级新生导生,帮助学弟学妹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记得有一次新生刚入学的晚上,一个学妹跑出来告诉我她舍友上吐下泻,于是我赶紧过去查看情况,看到她直不起腰、脸色苍白,听到她说家在省外,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只身来到这儿,我心疼极了,赶紧找到另外一个导生一起打车把她送到了医院,做了常规检查之后,一直陪她输液到凌晨六点,我们不敢睡着,直到看到她好转后,我们又回到学校继续在报道处等待新生报到,我希望我的帮助可以让他们在离开家的远方可以感受到这样一份温暖,并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在校期间我还争取到了勤工助学工作,积极完成老师交给我的各项任务,减轻了家里负担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在志愿服务方面,我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寒暑假,我一直在一家运动专业超市做志愿服务工作,在医院里做导医志愿服务,偶尔见到因为排队顺序问题发生争吵的病患,我都会细心劝导她们,为她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看到小朋友因为害怕而不敢打针的时候,我会以鼓励的方式哄他们,让他们勇敢地面对。暑期我还加入了“阳光天使,夏乡筑梦”团队,参加了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在泰安市老湖镇前茶棚村为村民们无偿地做健康查体,虽然我们中间隔着方言的晦涩难懂,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这一切都使我获益匪浅。

在生活方面,这三年的大学生活,我勤俭节约不浪费;在和同学相处方面,我做到了团结同学,互帮互助,互相谦让,正确处理和同学们的关系。

这些无不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将来成为更好的自己。回想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有着国家、政府、老师、同学们无私的关怀和帮助。

俗话说:“饮水思源”。从助学贷款到国家助学金,再到国家励志助学奖,这些帮助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要把这份感恩珍藏下去,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要努力地以自己的行动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传递正能量,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饮今日之水,我们当思其源。承此时之助,我们要学会感恩。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