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7/12/23 阅读次数:24310

登陆后才能查看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更好更快发展,12月19日至21日我中心在潍坊高密市成功举办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培训班。全省17市和所有县级资助中心主任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潍坊市教育局、高密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培训班。

开班仪式中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马希军同志阐述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意义、总结了2017年全省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仍需解决的问题,并对未来一段时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和本次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马主任要求各位老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提高资助管理水平。通过上下联动和培训,使全省资助工作达成“幸福资助”、“快乐资助”、“资助一家亲”的美好愿景。

培训班内容主要围绕三部分进行:一是对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进行培训,二是对学生资助规范管理经验进行典型推介,三是对新形势下学生资助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班选取了3个市,以及8个区县进行典型推介发言和交流互动。

高密市以精准资助为目标,抓住五个关键环节,从制度上保障资助行为规范运行,充分利用政府、学校、社会资源,形成立体化多元化的资助体系,高度重视资助队伍行风建设,在全市推行资助工作服务承诺制,加强服务意识,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服务承诺,着力打造高密教育服务品牌,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高青县从夯实基础入手,狠抓机构建设,规范制度建设,从县到镇到校都有完备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步步讲规范,层层抓落实,将“助学、励志、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指导思想,变资助资源为教育资源,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注重学生德行三观和思想政治教育,推动资助工作向规范化和人性化方向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从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措施、提升工作理念三大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资助工作如何规范、精准、高效。该区不断提升资助理念,将有温度的教育理念植入工作点滴,利用政府社会资源拓展资助渠道,构建大资助格局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既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和帮助,同时,让学生资助成为了社会正能量传递的纽带。

牡丹区分享了他们在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做法,完善了各项制度,层层抓好领导和落实;出台牡丹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暂行办法》,依据扶贫部门提供的名单,积极协调财政部门,逐项落实帮扶政策,尤其是高中和学前教育免学杂费和保教费,今年无一遗漏全部落实到位。

嘉祥县从精细化管理,注重宣传、育人扶志三各方面详细介绍了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切实体现了为困难学生解忧,始终是我们资助人不懈追求的理念。

历城区的发言,深度聚焦了受助学生认定存在问题与隐患、幼儿园监管存在问题与隐患、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存在问题与隐患、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存在问题与隐患、资助育人存在问题与隐患等与资助工作息息相关的五大矛盾。以规章制度的标准化、精细化为措施,以感情与责任、目标与标准激发内生工作动力,转变学生资助观念,精心动员部署,让家庭贫困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核心,加强资助宣传,形成不能乱作为的社会氛围;坚持“四个公开”保障家长“四个权利”,积极推动“资助政策公开、评审认定程序公开、评审结果公开、咨询监督电话公开”,保障了家长的知情权、申请权、监督权。

五莲县从生源地贷款精细化管理方面为我们进行了分享,他们的发言,重点突出了监管和服务两方面内容。从贷款的管理的建章立制,及流程设计等方面加强管理,从设立代办员,加强校县帮扶机制,24小时电话咨询等方面,做好贷款服务工作。重点介绍了通过六种方式加强贷款催收方面的经验。五莲县还从适当拓宽代偿范围,简化代偿流程,加强对有能力还款而恶意欠款学生的惩戒力度方面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思考。

青岛市鲁主任从资助管理、资助育人、资助宣传等三个维度,分享了青岛市学生资助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该市资助工作已由单纯的经济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升级,打造了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很多资助育人的案例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推介。此外青岛还注重资助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并且利用各种资源进行资助政策宣传、资助人物宣传、资助成效宣传,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淄博市从资助工作规范管理的角度,对全市的学生资助工作对大家进行了介绍,淄博市多年以来一直沿着规范管理和精准施策的路径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探索和实践,有很多前瞻性的理念和工作方法在国家和省这个层面进行了推广和借鉴。淄博市的绩效评价体系和困难生认定体系以及档案管理体系助推了所有区县和学校的资助标准化,全市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操作,在规范管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体系和特色,创出了品牌。

潍坊市从资助监管和资助宣传两个方面诠释了该市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潍坊市资助工作在以魏主任为代表的资助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也开辟了资助工作的潍坊模式-精准无差错,宣传全覆盖,监管无死角。潍坊市资助宣传形成了常态化、立体化,多渠道,求实效的模式,形成了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宣传相结合,积极发动与强化考核相结合的特色,保障了政策的家喻户晓和政策的阳光运行。

培训班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对于全省资助同仁更好地规范资助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参加报告会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持续加强交流学习,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式,在推动工作落地生根上见实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