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青春内感于心 引领成长外化于行——山东省商河一中资助工作纪实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17/8/28 阅读次数:7373

登陆后才能查看

山东省商河一中自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工作以来,努力做到广泛宣传、规范操作,公正公开,励志感恩,真正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特别是和学校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寒门学子励志成才的积极性,催化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进而影响家庭和社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自2007年始,共资助学生三千余名,绝大多数受助同学进入高等学府,部分进入清华、复旦、人大等名校,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一、  温暖贫困家庭  点燃青春激情

商河一中每年秋季学期印发资助宣传材料、助学金评议办法、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助学金专职负责人在全校集体班会中一再强调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寒门学子的殷切关怀,希望受助同学珍惜党和政府的关爱,领导和老师的关心,父母的养育,要进一步增进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情实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志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宣传材料的广泛发放不但鼓舞了贫困学生及其家庭的矢志求学的信念,也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广为人知,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为社会监督打下了舆论基础。

对于重点困难家庭,学校资助人员送政策上门,给困难家长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了解学生成长经历,给家长和学生吃个定心丸。

“谢谢国家想着我们!”——2014级李芳静同学的养母因病去世了,只剩下她与七十岁的养父相依为命,老父亲靠县城打零工挣钱供她上学,家访时,老人家握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意放开,一个劲地说:“谢谢国家!给俺闺女每年发助学金,这不,又免学费书费啥的,俺可赶上好时候了!”在家访过程中了解到众多家庭困难学生的状况,使资助工作人员深感贯彻好党和国家好政策的责任重大。虽然老师也出身于农村,但是每当看到那些贫困家庭中矮旧的房屋、被生活重担和疾病压弯了的腰身,老师的内心被深深的震撼,像这样困难的家庭,党和国家的资助,一个都不能少!令人欣慰的是今年高考李芳静同学被山大录取。

二、  精神引领  打造心灵高地

精神引领与物质资助相契合,激发受助学子的进取心,培养他们受助感恩,助人快乐的积极心态。

学校领导每年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都鼓励受助同学在得到物质财富的同时要主动创造精神财富,努力做一个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耐劳、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的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反对攀比消费。拥有感恩的心。感谢所获得的关爱,感谢父母亲人、感谢老师同学、感谢党和国家。请同学们在自己受助的同时别忘了关心别人,积极参加各项校园志愿服务和社区公益活动,以一己微薄之力,帮助身边更多的人。校领导的真情嘱托温暖了困难学生孤僻冰封的心灵,也指明了一条成人达己、体现自我价值的光明道路。

感恩月活动中受助学生的深情演讲点燃广大同学的感恩热情,激发感恩行动的力量。“我受助我感恩,我助人我快乐!”——这是商河一中受资助寒门英才的优秀代表——2015级乔正建同学的肺腑之言,也是他的行动写照。这是一位知恩图报、助人为乐、品学兼优的寒门才子,他虽然家境困难,但确是家庭、班级里的阳光大男孩,学习成绩优秀、热心助人为乐,连续被民主选举为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像乔正建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这得益于校领导“让资助工作助推校园感恩文化”的理念,商河一中设计印刷了《助学金使用备案表》,在每次发放助学金(银行卡)时一同发放,引导受助同学感恩党和国家,感恩助学金里包含的无数人的劳动奉献,感谢参加评议推荐的广大师生关心和爱护。

勤俭节约、知恩感恩、积极进取、乐于助人,虽然现在没有财力去反哺社会,但是可以用自己火热的心和积极的行动助人为乐,只要有感恩的心,每个人都可以“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成绩好的同学在班内帮扶一位成绩落后的同学,成绩不突出的同学在班里主动承担一份为大家服务的工作,每逢寒暑假,要在社区、村庄里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在助人为乐中体现自身价值,增强自强不息的信心。所做的这些工作,都要记录在《助学金记录表》中,还要附上家长老师和被帮扶同学的评价。通过学生的使用记录、受助感言,感恩行动,还有家长、老师的评价,从而搭建起家校沟通共育的桥梁,也起到了监督引领的作用。通过这些受资助同学的带动,掀起学校感恩教育活动的热潮。

三、  园丁殷殷  浇灌亭亭花蕊

以学校主题活动为契机,拓展活动为平台,引领困难学生积极参与,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面对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保护自尊心强的同学,耐心等待花开、结果。     

学校资助领导小组结合每学期的德育主题教育月活动,布置黑板报、手抄报等任务要求受助学生在班内主动参与集体创作或作品独立展示,鼓励他们融入集体,在服务集体中获得价值感。

 

受助学生有的内向自卑,不善于表达和倾诉,学校和NLP领导力团队合作开展了“爱心手拉手”助学暨团队拓展活动,在导师的带领下,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环节和真情倾诉打开了封闭的心灵,孩子与家长、老师彼此倾诉了内心的爱,身心得到了彻底的释放,内心蕴含的进取心、自信心蓬勃而出,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我不需要别人的怜悯,暑假打工也能挣钱!”——这是一位符合条件却拒绝填写减免学费申请表的同学说的话。资助工作人员想:孩子的心理一定有什么创伤,联系家长后了解到该生在初中因为受资助被嘲笑的情况,工作人员和家长、班主任商量好先帮他准备相关材料,慢慢做工作,终于做通了。虽然资助工作人员是爱心的使者,但却常常碰到质疑的眼神、拒绝的面孔。他们做这份工作不怕繁琐,不怕奔波,就怕一些自尊心过强的学生拒绝资助,那真的令人心急如焚,但使命感促使想方设法让每一个真正困难的孩子享受到惠民政策的温暖。

一个刚刚被确定减免学费的特困学生因为维护自尊心而出现了违纪行为,如何处理?如果按照助学金的相关规定本应该取消其资格,但是违纪的前因后果如何?能否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可能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该生的违纪行为影响面小,程度较轻,有一定的偶然性,并且该生平时表现良好,于是,经过与部门协调后从轻处理。这位同学备受感动也决心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老师的信任和包容,期末考试成绩一跃进入班级前三名。

四、  知恩感恩  传递社会正能量

资助工作中与学生及其家长的真情互动,受助同学知恩感恩、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资助工作者的使命感、成就感,工作起来更加积极主动。

 “感谢政府和学校的包容!为了孩子,我一定好好改造,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这是一位正在服刑的高一学生家长得知孩子受资助后在来信中的肺腑之言!最初因为这位同学的申请原因语焉不详,我校资助工作负责人特意走访了解到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的真实情况后,首先与校领导统一了思想:家长触犯刑律付出了失去自由的代价,但孩子是无辜的,绝不能让学生在校受到歧视、感受世间的炎凉!高二时,学校资助工作负责人恰好也给她所在的班上课,在课堂上看到她认真听讲、热切求知的眼神,心里甚是欣慰!这位同学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而且性格也开朗起来,乐于助人,经过民主竞选,还获得了爱国华侨设立的唐仲英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大学。

五、跟进关怀 “扶上马送一程”

商河一中学生资助中心在做好国家助学金资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同时,还多方联系筹措社会各界的力量为特困在校生和毕业生送上更多的关爱。

商河一中1991届校友助学金项目资助我校2014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三年,年人均1200元,受助同学今年高考全部超过一本线,最高分赵林同学646分,考入北京交通大学。

商河一中1994届校友“仁爱伟大”助学计划已经连续五年,每年资助我校二十名学生,年人均1200元,2016年受助学生董悦同学考入复旦大学。

学校积极促成爱心资助,同时也积极牵线搭桥,举办座谈会,让资助、受助双方沟通交流,互相激励。有一次资助方代表在听了学生发言后深受感动,直言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每一年高三毕业后,学校资助中心都积极联系县工会、团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社会个人等资助力量为贫困大学新生送温暖,每年都有几十名同学得到资助,数额在数十万元。

“你是不是骗子?”——这是资助负责人给已经毕业的学生和家长下通知领取减免学费时得到的令人哭笑不得的质问。“徐玉玉事件”让很多人提高了警惕,可是也让真正的精准扶贫资助蒙受了不白之冤,但这不会打击资助使者的积极性,因为当家长和同学确认属实后,他们惊喜的语气和连连的道谢声,已经让资助使者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和喜悦。

商河一中学生资助中心努力让资助工作成为促进师生感情、同学互助友爱的契机,注重精神引领与物质资助相契合,培养受助学子知恩受助、快乐助人的感恩意识,激发他们砥砺前行的进取心,受助同学学习更加努力,成为校园感恩励志的主力军,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商河一中的学生资助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进一步规范提高、创新高效的提升空间,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一如既往地努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