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资助,筑梦未来——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寒假实践活动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3/3/3 阅读次数:841

登陆后才能查看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服务贫困家庭,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助宣传,筑梦青春”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以国家资助政策为基准,以社区为纽带,在2023年的1月7日至2月10日开展了为期35天社会实践活动,助学寒窗学子,筑梦青春未来。

“资助宣传,筑梦青春”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由来自济南、青岛、潍坊、聊城等10地市的12名学生组成,覆盖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四大专业,是一支致力于宣传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的社会实践队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践队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帮扶、义卖募捐、爱心捐赠、定期回访等五个活动,团队成员们在凛冽寒风中,怀揣着炽热的心,为一个个家庭送去了温暖。他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发挥自身专长,向社区、乡村学生和家长科普并解读国家的资助政策并对特定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了社区、乡村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

 

一、理论宣讲,解读政策

“资助宣传,筑梦青春”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在多个地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次宣讲活动,宣讲内容包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 高等教育五个教育阶段,并解答学子们在求学路上的疑惑。

志愿者张孟琪在宣讲的过程中,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实践表示:“我们意识到社区内的大部分同学对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并不是十分清楚,他们大多只知道班级里有几位同学获得过帮助,其余便不是很清楚了。”本着让每一个可能需要帮助的孩子都了解到具体申请措施的想法,张孟琪同学用简单易懂的表达方式向社会内的孩子们科普了国家扶贫政策的相关知识。与张孟琪同学直接向学生本人科普不同,在菏泽市曹县清河街道北邵社区实践的唐畅同学则是在充分了解教育扶贫政策后,在社区群里发送了腾讯会议的会议号,进行了教育扶贫理论宣讲,并以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扶贫作为宣讲重点,介绍了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政策意义在于促进了农村税费改革,减轻了农民负担,巩固了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她表示:“获得教育资助,不欺少年穷,今日之落寞是他日扶摇直上的基石,希望国家的教育资助更为更多的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二、爱心义卖,汇聚美好

为了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帮扶贫困学子,引导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社会困难群体,团队组织的“爱心传递”义卖活动在广场上顺利进行。团队成员在前期进行物资的准备和人员分配工作,包括义卖物品的陈列摆放、横幅的悬挂和每个实践活动参与成员的分工,随后便积极投入到“爱心义卖”的活动当中。来往路人有年轻的学生,也有带领儿童的家长,他们在了解到义卖活动是为帮助贫困生之后,都纷纷献出了援手,购买义卖物品。在经过了几小时的义卖之后,团队成员将大部分义卖物品售出,获得的资金都以捐款的方式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寒风吹来阵阵寒意,却无法吹散团队的热情。义卖活动结束,但爱心的传递永远不会停止。本次爱心义卖不仅可以筹得善款资助贫困学子,更是体现了团队成员关心社会、乐于奉献的精神,成员们也在本次活动中坚定了资助信念,提升人文关怀,不断传递正能量。

 

 

三、无私捐赠,传递真情

为弘扬当代社会奉献助人的精神,帮助生活贫困的学子度过难关,团队还举办了“爱心捐赠”活动,并得到了社会范围内的大力支持。本活动面向团队成员所在的多个社区进行,他们将各类闲置但仍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捐赠出来,后期经团队成员整理后,免费分配给有需要的家庭使用。柳骏岩和刘璨还在活动现场设立了“爱心寄语”留言墙,路过的人们纷纷写下正能量的话语,写下对贫困学子的鼓舞与祝福。本次活动通过宣传海报、QQ空间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面向社会发出倡议,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当天就收到了捐赠的书籍资料、日常用品等物品100余件,实现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资助公益。

以人文彰显情怀,用公益传递价值。本次爱心捐赠不仅是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团队成员与贫困学子沟通的桥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传承下去。

 

四、教育帮扶,让爱永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递暖心关怀,助力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团队成员深入实践,针对社区存在的贫困家庭开展了无偿教育帮扶活动,共同努力克服贫困家庭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们不仅帮助学子预习、复习知识点,更是耐心解答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能清楚感受到资助学子对于获得新知识的喜悦和兴奋。

实践队还组织成员们进行定期回访,巩固志愿服务成果,让爱心永驻。大家及时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势,利用网络、电话等途径开展“云”服务。团队成员也表示,希望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争取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越来越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空间上的距离阻隔不了心灵上的互助互进,团队坚守初心和使命,用心聆听心声,用爱全力帮扶,用情助力发展,与资助学生“心连心、手牵手”,凝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

团队以自身行动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生动实践。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对群众、对社会各个层面的调查研究,丰富自己的社会认知,增强辨识力和敏锐度。同时,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工作质效,丰富知识储备,为今后更好走向社会、奉献社会打好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践告一段落,但奉献、互助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作为新时代青年,团队成员将更加积极地参与资助贫困学子等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教诲,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