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国家资助沐党恩,无悔青春追光路(邓云瑾)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2/9/8 阅读次数:499

登陆后才能查看

国家资助沐党恩,无悔青春追光路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励志学生成长日记

“风雨砥砺鼓征帆,快马扬鞭自奋蹄。”隙驹易过,充实的大一学期已然结束。回顾十年寒窗求学路,我由衷地感激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使我在漫漫的求学路中,能够闻到一阵又一阵翰墨香。而随着我不断地成长与进步,我也越来越能体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句话,所包含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它是让我们踏实学习的定心丸,是让我们奋发向上的动力源,更是提醒我们“无论再难,国家在你身后”的擎天柱。

 在国家助学金的帮助下,有无数个和我一样沐浴着党恩,在阳光下成长成才的大学生。无悔的青春路上,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在追寻光的道路上,成为光并散发光。

沐浴党恩 时刻感念
沐浴党恩•时刻感念

 

     “不为岁月低头,只为生命添彩”。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由于家庭情况的特殊,自小生活条件便比较艰苦。我看惯了父辈乡亲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也见惯了乡里乡邻勤做细耕苦种田的辛劳,我深知血汗钱来之不易,于是我也学着勤俭节约,不与他人攀比。九年义务教育让我无需忧虑学费,在那段读书的日子里,我只管端坐在明亮的学堂,孜孜不倦地感受知识的美妙。我用功的读书,如愿考取了理想的高中。刚入学,学校便告知了我们本地政府关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补助政策。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国家仍然有完善的资助政策来保障每一位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力。我欣喜之余,也真的很感谢党和国家。于是,根据不同程度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经过一系列公平公正的评审程序,我在高中时期连续三年申请领到了国家助学金。这极大的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也为我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动力。那一刻,我好好学习的理由便不止是为了自己和家人,还是为了国家和民族。我理应感恩,又怎能不感恩?

     在去年8月,一个夏草芳菲的日子,我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工大(科院)录取通知书。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了录取通知书,看到了新生手册里的彩虹资助,生源地贷款、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一项又一项的国家资助政策罗列在上,我便知道,党和国家早已为我垫好了求学的基石。自此,我将踏着脚下这片坦途,用无悔的青春开启追光的道路。若生为幽草,当萋萋而摇绿。国家资助政策让我明白,就算是一根小草,也不必羡慕大树伟岸参天。我相信凭借我自身的努力,依然可以长成一片碧绿,撒下属于我的荫凉。

 

追光之路 行则将至
追光之路•行则将至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进入大学,我也时常感受着学校资助工作的脉脉温情。怀着对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恩,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课程知识、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比赛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决心。

 

      每一次专业课的学习,我都认真思考,勤记笔记。每一次赛事的准备,我的选题也全都聚焦于乡村振兴的三农领域。我希望将来能为宏大中国梦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成长为一名对党和国家有用的新时代青年。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也取得了较优异的学业成绩,并积极参加了模拟政协、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英语竞赛等多类比赛,不断增加个人阅历,提升专业能力。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我追梦的道路上,党和国家就像一束阳光,给予了我温暖的引导与支持。我永远不会忘记感恩,在追寻光的道路上,我也想散发出我的光热。在校园中,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我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信息登记员志愿者、爱心募捐活动中的义务工作人员、献血日里的义务献血者……回到家乡,我是青鸟计划公益岗的一员、农村宅基地普查的一名志愿者、协助村干部工作的义务解说员……在多样的志愿者活动中,我不仅散发了一份微光,照亮了些许微尘,也积累了丰富的协调与沟通经验,加深了对于感恩和回馈的理解。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火焰能给你光明,但也不要忘记在黑暗里为你执灯的人。”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感恩,感恩国家的助学政策,帮我逐梦、伴我成长。在我看来,国家助学金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激励。它让我们更加自强、自立、自信。

      国家资助沐党恩,无悔青春追光路。在追梦的道路上,我将继续以昂扬姿态扬起青春之帆,凭进取精神砥砺前行之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笃行爱国志向,不忘感恩初心!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政法学院

                                                                                                                                 邓云瑾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