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千家”架起家校桥梁,“金扁担”助力资助育人 --泰山学院开展暑假家访活动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1/8/30 阅读次数:944

登陆后才能查看

    泰山学院学生工作处按照《泰山学院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德育工作,落实“金扁担”计划,提高育人质量,精准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近年来,学校持续开展“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为进一步密切家校协同,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充分利用暑假开展线上、线下“情暖千家,圆梦未来”家访活动,切实做到把关心慰问、思想帮扶、资助政策送到家,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山东教育卫视专题报道了学校暑假家访活动,赢得社会美誉。

 

图片


    家访国奖生,榜样引领启新程。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科负责人一行赴烟台走访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小刘同学家庭,小刘同学已于今年顺利专科毕业,也成功被学校录取为2021级专升本学生。家访老师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关心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生成长经历,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向家长表达了学校的关心和慰问,送去了慰问品。“得知孩子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能解决家中当前实际困难,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小刘同学父亲激动的说。同时,家访老师为小刘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业规划指导,激励小刘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家庭困难,刻苦奋斗,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榜样引领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家访科创生,科创赋能促成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对荣获多个创新创业奖项的小韩同学家庭开展线上家访。辅导员老师向学生家长介绍学校针对学生创新创业开展的相关工作,逐一讲解了小韩同学获得的荣誉。在沟通中了解到,小韩同学为残疾人家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辅导员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小韩同学在下一学年可以申请的资助项目。家长对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教育表示感谢,小韩同学向父母、老师承诺要秉承科学创新精神,潜心钻研,不断学习前沿的科学理论,不懈探索创新的实践方法,为科创兴国贡献力量。

 

 

图片


    家访师范生,资助育人铸师魂。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组成2支家访队伍,赴5名小学教育专业本专科师范生家庭走访。每到一家,都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等,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师范生培养体系,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为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勉励学生勤奋学习,打好专业根基,练就过硬本领,修师德,铸师魂,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崇高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家访受灾学生,共担风雨暖人心。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部分地区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处紧急组织各学院启动排查工作,80余名辅导员老师,对全校86名河南籍学生开展电话家访活动,通过电话、QQ、视频等多种途径,全面排查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财产安全等情况;开启心理帮扶通道,开展安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应对灾情,主动开展自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雨防汛;同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强调学校是他们坚实的后盾,消除后顾之忧。


    家访2021级新生,家校沟通架桥梁。在学校完成2021级新生录取工作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主动作为,超前谋划,通过召开线上新生见面会、线上新生安全宣讲会等,把入学教育提前化,辅导员老师向新生及家长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学生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学生资助等,并进行互动交流,新生家访已覆盖到近1300名学生,各学院将继续落实新生家访工作,努力构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图片



    离校不离心,关怀不断线。暑假期间,面对南京等地疫情突发,化学化工学院、旅游学院等学院通过QQ、微信等方式已对近6000名学生开展线上家访,密切关注学生及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通过家访提高学生及家庭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开展安全教育,深入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情况,送去学校的关心关爱。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根本,泰山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强化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切实做好辅导员家访工作,激发家庭教育活力,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强大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