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四举措用心关爱特困学生


作者:管理员 来源:网站管理部门 发布时间:2020/4/17 阅读次数:4170

登陆后才能查看

       特殊时期特殊关爱,疫情期间,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困难,奎文区教体局通过加强家校沟通,立足实际需求采取措施,用心做好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奎文区各校成立了由校长、中层、班主任和包靠老师为成员的帮扶小组,认真落实,全面排查,从学习、生活和心理上关爱、帮助特困学生。

       一、进行网上家访,精准资助不落一人

       奎文区各校组织班主任老师,以微信、钉钉、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家访,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学生情绪反应、亲子关系等情况,指导家长增进亲子关系,帮助家长和学生克服长时间居家的焦虑和烦躁情绪。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上出现困难的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帮扶。同时,对其他家庭生活出现困难的学生进行初步调查摸底,通过民政、残联等部门间联动,进行数据筛查,对因疫情期间父母不能复工等原因出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纳入春季资助范围,确保学生资助及时、到位。

 

(各校制定防疫期间特殊群体关爱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做好困难学生关爱、帮扶工作)

(学校老师利用微信、钉钉等形式开展网上家访,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

 

       二、提供设备支持,学业指导不掉一人

       通过全面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上课堂”设备、网络需求情况,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了17台平板电脑和40张4G流量卡,为4名现在外地不能返潍的学生提供了每月30G的“暖心流量包”。协调各方,将平板电脑全部快递到学生家中,4G流量卡由运营商上门服务办理、安装;同时,为确保网络课堂正常开展,跟踪平板、流量卡到位情况以及设备的使用情况,成立学校老师、家长、学生、技术人员钉钉群,组织技术人员通过语音、微信视频等方法,指导家长下载软件、接通网络,实现特殊关爱线上送达。

(学生收到平板啦!为学生使用成立技术指导群,技术人员指导老师和同学如何使用,遇到问题及时解答)

 

       三、送去帮扶物资,生活关爱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以来,对疫情期间因生活负担加重陷入困境的学生家庭进行摸排,提供暖心帮扶和物资帮扶,为包括建档立卡、孤儿、低保、大病以及残疾在内的147名家庭贫困学生,每人送去两箱牛奶。同时重点帮扶12名疫情期间生活陷入困境的学生,通过学校第一时间将米、面、油、鸡蛋、蔬菜等资助物资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各校也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共计约1.3万余元,走访6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的同时,主动了解这些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叮嘱学生加强自身防护,遵守防控疫情的相关规定,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加强与班主任的联系,有问题或困难及时联系学校包靠老师。

(图一,爱心企业为奎文区建档立卡、孤儿、低保等特困学生捐赠牛奶)

(图二,为特困学生采购米、面、油、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与牛奶一起准备发放、走访)

 

(图三,卧龙学校党员干部教师捐款1800元,为一名身患重症学生送去1000元现金用于康复治疗,还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走访了8名困难家庭学生)

 

(图四,先锋小学王玉英校长走访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时捐款800元,并协调物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图五,孙家小学启用学校“达礼梦想基金”,为5名特困学生每人送去200元用于购买生活物资)

 

  

(图六、图七,潍坊十中刘素雁校长、市实小张则香校长在走访困难学生时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情况,给予帮扶和指导)

 

(图八、图九,关爱特困生,生活用品送到他们手中)

 

       四、关注心理健康,心灵守护不少一人

       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安排“教师妈妈”(爸爸)一对一帮扶关爱,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特殊时期,加强关爱服务,推送心理健康指南《防疫时刻》、《心理“防疫”指南》,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部分学校成立“特殊人群关爱小组”,及时缓解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传递了更多温暖与力量,形成心灵防护强大合力。

 

(图一,奎文区卧龙学校资助专员兼心理辅导老师韩雪家访困难学生)

(图二,奎文区卧龙学校制作推出《卧龙之声•疫情知识漫谈》,还为经济困难学生精心收集了一线“抗疫”人员的感人事迹故事,及时分享给他们,鼓励困难学生增强信心,共战疫情)

(图三,学校制作《心理健康教育指南》、《防疫心理指导》,及时推送给学生做好心理防疫)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60号 邮编:250011 联系电话:0531-51793720 邮箱:sdzizhu@163.com

版权所有: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鲁ICP备09068134号